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绿色生物燃料“走红”东南亚国家

2022-09-01 13:46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王林关键词: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全球低碳转型也在快速推进中。气候防线较为脆弱的东南亚国家绿色环保的紧迫感更足,开始尽己所能地依靠各自资源禀赋寻求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清洁转型道路,这其中以农业“下脚料”为生产原材料的生物燃料几乎得到了该地区所有国家的青睐,正“走红”东南亚。

以季风水田农业和热带种植园为主的东南亚地区,因为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等特点非常适合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和现代化转型,这成为了该地区发展生物燃料的天然禀赋和潜在优势。

对东南亚而言,生物燃料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适度”发展生物燃料才能实现能源效益最大化?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

生物燃料缓解能源供应紧张

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Kearney)指出,至少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在寻求进入东南亚生物燃料领域,这为该地区生物燃料市场的壮大奠定了基础。目前,第二代生物燃料在东南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可以缓解该地区的能源供应紧张。

第二代生物燃料摆脱了利用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转化为生物燃料的模式,以玉米秸秆、稻壳、草和木材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不仅解决了化石燃料以及第一代生物燃料带来的资源稀缺、“与人争粮”等问题,还循环利用了农业废弃物,可谓一举多得。

对种植业发达的东南亚国家而言,第二代生物燃料可谓是“无限资源”,而且二代生物燃料的碳排放水平也较低。科尔尼预计,未来几年,东南亚地区第二代生物燃料产量将显著增长,预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菲律宾将是主要增长贡献者。

“我们在东南亚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团队来开发该地区的生物乙醇市场。”美国谷物协会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总监Caleb Wurth表示,“通过区域发展和合作战略,我们希望与东南亚建立长期、可持续的伙伴关系。”

事实上,东南亚面临着与世界其他大多数地区相同的能源挑战,群岛国家普遍存在气候防线脆弱等问题,环境变化很容易导致化石能源供需失衡,因此发展替代能源愈发必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东南亚是地球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这一群岛区域亟待建立起强大的气候防线。

亚洲气候行动者组织总干事王晓军表示,虽然地理位置不同,人口密度不同,国力也各不相同,但在气候危机面前,东南亚国家的脆弱性、紧迫性以及生存挑战却是一致的。与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能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不同的资源禀赋,因此东南亚国家必须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清洁能源转型路径。

显然,生物燃料被赋予厚望。据了解,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为加快生物燃料商业化进程,专门针对该行业建立和完善了监管体系与激励机制,同时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产品质量标准制定、配套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重点发力,以期可以最大化生物燃料的经济和能源效益。

印尼燃料掺混率全球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印尼于2020年强制推出了棕榈油掺混比30%的B30生物柴油,成为目前全球燃料汽柴油掺混比率最高的国家。印尼拥有2.75亿人口,每年消耗汽油近100亿加仑。美国谷物协会预计,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到2025年印尼每年汽油消耗量有望超过110亿加仑,这凸显出了该国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的潜在优势。

2008年,印尼推出了棕榈油掺混比10%的B10生物柴油,2015年产量突破了300万千升,随后印尼又将掺混比提高到30%,B30生物柴油使用量在2020年已达846万千升。截至去年,印尼生物柴油使用量在过去5年增长了3倍。

2022年,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给本土市场划拨了1015万千升的生物柴油配额,占今年该国预估柴油需求总量3384万千升的30%左右。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指出,生物柴油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通过推广和使用B30生物柴油,仅去年印尼就节省外汇45.4亿美元,并成功减少了2500万吨碳排放。

在印尼看来,生物柴油作为化石燃料的可靠替代品,加大对其推广应用具有战略意义,不仅可以稳定印尼的棕榈油价格、增加农户收入,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石油进口,并创造众多就业机会。这无疑预示着,印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B35生物柴油、B40生物柴油即将到来。

7月20日,印尼宣布将实施B35生物柴油掺混计划,即现行的30%棕榈油掺混比将提高到35%,但出于技术等层面的考虑正式生效日期将有所推迟。7月27日,印尼再次宣布,B40生物柴油掺混计划也正是纳入日程,将对含有40%棕榈油的B40生物柴油汽车进行道路测试,测试结果及相关技术建议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称,下半年印尼将启动B40生物柴油和B30D10生物燃油的测试工作,B30D10是由30%脂肪酸甲酯和10%精炼、漂白和除臭后精炼棕榈油混合掺比的生物燃油。脂肪酸甲酯是指油脂用甲醇酯交换的产物,生产原料可以是动物性油脂,比如猪油、牛油,也可以是植物性油脂,比如大豆油、棕榈油、椰子油、蓖麻油等。

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预计,今年印尼将消耗至少1015万升生物柴油,若推行B40生物柴油将使每年生物柴油总消费量增加多达350万公升。事实上,为了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印尼还希望提高飞机燃料的混掺比例,去年就首次测试了含有2.4%棕榈油的航空燃料且取得了成功,为生物燃料迈入该国航空领域奠定了基础。

东南亚多国是高机会市场

美国谷物协会表示,扩大东南亚乙醇市场对生物燃料行业至关重要,印尼、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是高机会市场,希望通过合作来释放这些国家生物燃料的市场价值。

据《马尼拉时报》7月23日报道称,美国农业部和菲律宾达成合作意向,旨在通过开发生物燃料帮助菲律宾减少对进口石油产品的依赖。美国谷物协会和菲律宾马里亚诺马科斯州立大学于7月19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生物燃料技术开发和行业政策方面的交流和项目实践。

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局长Daniel Whitley表示:“此次合作将为菲律宾农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机会,同时助力该国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Heather Variava则称:“燃料乙醇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经济性的替代能源,可以在菲律宾能源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谷物协会的生物燃料发展计划旨在扩大工业用燃料乙醇的市场占有率和商业化前景。Caleb Wurth指出,合作的目的是加速推进生物燃料在菲律宾的普及,旨在创造农村就业和扩大农业收入的同时,尽可能提高菲律宾对波动性的大宗商品市场的抵御能力,同时减少该国温室气体排放。“菲律宾目标是成为东南亚地区生物燃料行业的领军者,此次合作将带来进一步推进作用,助力菲律宾生物燃料行业实现质的成长。”

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Roberto Uy重申了菲律宾对生物燃料的支持,并强调这种再生能源可以为垂直整合的农业部门带来丰厚利润和新的增长机会。据悉,菲律参议员Maria Imelda Josefa Marcos于6月敦促能源部强制增加汽油和柴油中的生物乙醇含量,以降低燃料价格。

根据菲律宾2006年出台的生物燃料法案,该国燃料生产商必须生产含有至少10%生物乙醇的汽油混合物。菲律宾国家生物燃料委员会提议,应该尽快提高乙醇在汽油中的最低混合占比,菲律宾是东南亚人口第二大国,每年消耗超15亿加仑汽油。

马来西亚是继印尼之后,东南亚地区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目前正在实施生B10物柴油政策,计划今年推行B20生物柴油计划。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马来西亚汽油消费量以每3%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4年总消费量将超过每年50亿加仑。马来西亚70%的生物柴油用于国内消费,其余出口;运输行业是本土消费的大头,少部分用于工业行业,包括加热锅炉和发电。马来西亚生物柴油的主要出口地是欧盟,占其出口量的70%以上。

马来西亚种植和商品部长Zuraida Kamaruddin 5月时透露,考虑削减棕榈油出口税,并减少生物柴油对棕榈油的需求量,以满足全球对于食用油的需求,B30生物柴油计划将暂时实施,优先将棕榈油供应给食品行业。

越南是也拥有扩大乙醇燃料使用的潜力,作为东南亚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该国每年消耗近30亿加仑汽油,美国谷物协会预计未来5年需求将增16%。随着汽油消费量加速增长,越南需要为其不断壮大且成本走高的燃料市场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尤其应该凸显环保效益。

据悉,美国谷物协会与越南越南工业和贸易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加强与菲律宾主要监管机构的关系,利用技术援助推进菲律宾乙醇燃料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越南是一个愿意且有能力的贸易伙伴,我们将在多个层面上保持高水平合作,以实现互利的贸易和环境目标。”美国谷物协会东南亚地区燃料乙醇顾问Kent Yeo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