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7家火电上市公司披露业绩,谁盈谁亏?

2022-09-01 16: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火电企业五大发电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北极星电力网按惯例梳理了A股27家主要火电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等业绩情况。

在北极星电力网统计的表单中,2022年上半年,我国火电上市公司仍有10家出现亏损,其中,火电龙头华能国际亏损金额甚至超过了30亿元。

在承担保供重任的同时,如何为火电企业纾困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梳理的表单及概况,以飨读者:

上市公司.png

企业概况

(一)华能国际

华能国际是国内最大的火电上市公司,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开发),最终控股股东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能集团)。

华能国际及其附属公司主要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是中国境内第一个实现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发电公司。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18,695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103,875兆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2.39%。

2022年上半年华能国际营业收入1168.69亿元,同比增长22.68%;净利润亏损30亿元,同比减少167.6%。

(二)华电国际

华电国际连同其附属公司为中国最大型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电厂,包括大型高效的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及多项可再生能源项目。

目前,本公司已投入运行的控股发电厂共计61家,控股装机容量为5,661.53万千瓦,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控股装机容量为4,323.5万千瓦,燃气发电控股装机容量为687.41万千瓦。

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建设、经营管理发电厂和其他与发电相关的产业,电力业务相关的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电力、热力产品购销及服务,电力工程设计、施工,配电网经营。

2022年上半年华电国际营业收入495.45亿元,同比减少8.99%;净利润为16.45亿元,同比减少51.22%。

(三)国电电力

国电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核心电力上市公司和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主要经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及销售,产业涉及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煤炭等领域。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3979.09亿元,控股装机容量9980.85万千瓦,控制煤炭资源储量26.9035亿吨。

截至2021年底,公司火电装机7739.96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占比66.55%,10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占比24.55%;水电装机1497.24万千瓦,占总装机的15.00%。

2022年上半年国电电力营业收入911.58亿元,同比增长20.03%;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减少22.1%。

(四)大唐发电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是大唐集团的旗舰企业。

经营产业以发电为主,同时涉及煤炭、交通、循环经济、售电等领域,已从单一的火力发电企业成长为涉足多个领域、多种产业的综合能源公司。

大唐国际旗下14家电厂,1911.6万千瓦装机并入京津唐电网,占全网装机的21.5%,直接向北京输送电量,发电能力达北京市高峰用电负荷的76%,为保障首都电力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年上半年大唐发电营业收入555.98亿元,同比增长9.99%;净利润13.99亿元,减少20.82%。

(五)华银电力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湖南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月16日经湖南省体改委批准,由湖南省电力公司等6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于1993年3月22日正式成立。1996年9月5日,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03年9月,根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湖南省电力公司将持有的公司33.34%股权划转至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大唐。

2006年7月10日,更名为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华银电力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大唐耒阳发电厂全部经营性资产、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大唐华银张家界水电有限公司35%股权,中国大唐所持华银电力股份增至9.53亿股,占华银公司总股本的53.53%。

2022年上半年华银电力净利润亏损2.65亿元。

(六)内蒙华电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1993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作为发起人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公司前身为包头第二热电厂,是国家“一五”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1994年3月,公司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5,000万股,同年5月20日“内蒙华电”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上市公司。

公司经营范围为火力发电、供应,蒸汽、热水的生产、供应、销售、维护和管理;风力发电以及其他新能源发电和供应;对煤炭、铁路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对煤化工、煤炭加工行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

内蒙华电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9.71亿元,同比增33.94%;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142.01%。

(七)金山股份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力和热力.公司是集火力发电、风力发电、供热和供汽为一体的综合性的能源企业,核心业务为发电。公司产品以电力为主,热力为辅。公司火力发电、供热业务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主要通过外部采购获得。

金山股份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21亿元,净利润亏损7.73亿元。

(八)*ST华源

华电能源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最早的国有大型电力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约230亿元人民币,总股本19.7亿,全资、控股拥有9家发电供热企业、2家煤炭企业、4家专业公司。

公司火电总装机容量615万千瓦,约占黑龙江省直调火电装机容量的41%,总供热面积6100万平方米,是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和佳木斯市等区域内大中城市的热源生产单位,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电表生产企业。

华电能源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53亿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