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南网电网“十四五”将投资逾百亿元加快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2022-09-02 09:39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绿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网碳管家网获悉,今年1-7月,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充换电服务业用电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南方电网“顺易充”平台充电量4.47亿千瓦时、同比提升82.44%,新增用户124万、同比提升143.52%。此前,南方电网在深圳投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具备车网双向互动示范项目。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构建充电服务保障体系,累计建成充电站9000座、充电桩7.5万支,遍布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到明年将实现南方区域所有乡镇全覆盖,为广大车主随时随地充电提供普遍服务。同时,积极搭建数字化充电服务平台、推动充电服务技术和商业创新,赋能电动汽车产业,有力支撑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8亿,新建充电桩不少于2万支;“十四五”期间充电基础累计投资将达10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5年,南方电网公司充电设施覆盖重点居民社区达3000个,新增建设社区公共充电设施约3.5万枪;新增建设城市公共充电站2000个,城市公共充电设施约4.0万枪;打造服务半径在五十公里以内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圈,到2025年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站1000座,新增建设高速公路充电设施约1.0万枪;加快建设旅游景区、市政公园等节假日目的地充布点,到2025年新增旅游景区充电设施约1.4万枪。

目前南方电网“顺易充”平台已接入运营商563家、充电桩55万支,南方区域充电桩接入平台比例82%,服务用户324万人。据统计,今年7月,“顺易充”平台充电量9364万度,创单月新高。

据悉,今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南大干线高速服务区,建成集“超充、换电、无感”于一体的超级充换电中心。据了解,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个搭载480千瓦超充桩的快充站,与当前主流的120千瓦快充桩相比,每台超充桩将提升350%的充电效率。

此外,南方电网在广东,为广州、珠海建设了公交专用充电站166座、充电桩5126台,为两市共约1.3万辆公交车的快速电动化提供支撑;在广西,通过政企联动、共建共享,规划建设柳州“10分钟充电圈”,建成大型综合能源站8座、充电桩3000余台,实现79个乡镇全覆盖,助力柳州电动化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据悉,“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重点推进车网互动(V2G)与虚拟电厂融合、有序充电、快充快换等技术应用落地,积极推进社区充电统建统管模式,加快与智能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实现电动汽车充电与车辆使用、电池监控等数据贯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