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政策正文

甘肃酒泉“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加快布局绿氢 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2022-09-02 14:13来源:酒泉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绿氢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酒泉市人民政府印发《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提到:

产业布局氢能——利用“一带一路”通道优势,围绕“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省上“一个走廊,两个示范区,两个基地”发展要求,以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及现有氢能相关产业为基础,重点打造“一区、一园、一中心、三基地”的氢能产业布局,确保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一个示范区:以玉门为中心,连同金塔、肃州区、瓜州、敦煌和其他县(市、区),构建酒泉市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产业先行示范区。一个装备制造产业园: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建设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本地市场需求为基础,积极拓展周边市场,逐步形成产业链完整和企业聚集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一个氢能创新中心:由玉门油田、青骐骥等涉氢企业组建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引进省内外氢能领域专家团队,开展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打造支撑氢能发展的创新平台。三个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基地:充分发挥酒泉市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打造玉门、瓜州、金塔、绿氢生产基地,发展下游化工、交通、储能等领域综合利用基地。

重点任务加快布局绿色氢能发展。重点依托玉门、瓜州、金塔等县(市、区)现有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基础,布局建设玉门5万吨/年、瓜州3万吨/年、金塔2万吨/年以上的绿氢制储基地,在新能源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应用、氢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延链补链,引进合成氨、尿素、甲醇等下游项目,带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我市及周边化工、钢铁、化肥、玻璃、甲醇生产等已有的产业基础和化工企业用氢需要,探索天然气掺氢、氢燃料锅炉、氢气电网调峰等领域,拓展氢能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电解水制氢站、陕煤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电解水制氢站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零碳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互补发展的新模式,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并举的氢能源供应体系。

发展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引进培育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打造制氢、储运、加注及终端应用为一体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逐步构建氢能装备产业链条。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基地,利用资源换产业的招商机制,推动引进氢能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酒泉。鼓励企业深度联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协作,打造高质量氢能装备产业集群。

加快构建电能消纳体系氢能产业基地建设发挥酒泉新能源产业优势,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绿电制氢”、工业副产氢、下游化工企业用氢、卫星发射液氢燃料、敦煌旅游景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业,努力把酒泉打造成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绿色氢能综合利用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