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煜邦电力:2022年上半年净利2572.37万 同比扭亏为盈

2022-09-02 15:5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煜邦电力智能巡检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全社会发电量亦呈平稳上升趋势。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网2021全年发展总投入5,757亿元,其中电网投资4,882亿元;2022年国家电网承诺发展总投入5,79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5,012亿元。国家电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也指出,2022年1至7月,已完成电网投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9%。

2019年初,国家电网提出要建设“三型两网”,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战略,即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的企业,建设运营好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2020年,国家电网提出要以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在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发挥更大作用。2019年5月,南方电网印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提出实施“4321”建设方案,预计2019年初步完成从传统信息系统向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互联网应用的转型,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的能力;2020年全面建成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广泛的互联网应用,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基本具备支撑公司开展智能电网运营、能源价值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服务的能力,初步建成数字南网;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南网。

2021年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促进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新型负荷大规模友好接入。加快信息采集、感知、处理、应用等环节建设,推进各能源品种的数据共享和价值挖掘。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受益于电力物联网和数字电网的建设,应用于电网和各大发电企业的智能电力终端产品市场有望快速扩容,为煜邦电力智能硬件类产品的增长打开发展空间。2022年上半年,煜邦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8,816.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18%,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72.3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13.5万元。公司在手订单持续增加,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4.74亿元。截至7月,煜邦电力在手订单额约7.35亿元,同比增加41.62%。

主要会计数据

截图_20220902153821.png

煜邦电力上半年经营情况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同构成智能电力产品最主要的市场。智能用电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内企业较多,市场集中程度较低。对于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等产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主要采取集中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2022年上半年,随着上游供应商MCU等芯片供应量持续增加,煜邦电力芯片采购紧张趋势得以缓解,产能逐步释放,智能电力产品交付客户进度加快,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报告期内,智能电力产品收入15,172.1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截至7月,煜邦电力智能电力产品业务的在手订单约5.38亿元,同比增加28.55%。受益于电网投资持续大幅增长,且智能电能表及终端设备正处于轮换周期中。

上半年,智能用电产品招标量和招标额都大幅增长。国家电网方面,在2022年上半年智能用电产品集中招标中的招标额相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2.98%,公司在该次招标的中标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9.27%以上,公司在国网第一批集中招标中成功中标2.56亿元。南方电网方面,在2022年第一次智能用电产品集中招标中的招标额相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05.35%,公司在该次招标的中标额较上年同期亦有提升。公司在南网2022年第一批计量产品集中招标中取得单相电能表中标,中标金额1916万元。上半年,三相智能电能表需求量和价格均稳中有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额中有34.79%为毛利率较高的三相智能电能表。

智能巡检领域,煜邦电力是较早进入该行业的企业之一,并先后与国网通航、南网超高压及广东电网机巡作业中心等专业从事智能巡检业务的电网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持续为其提供激光雷达数据扫描、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研究、软件开发等服务,业务在报告期内覆盖了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宁夏等15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智能巡检业务收入1,441.0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在手订单相较上年同期增长86.92%。报告期内,公司与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同探索电网空天智能感知、空天数据融合、空天大数据挖掘等电网空天技术深度应用,培育发展新动能,共同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在电网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煜邦电力自设立至今承担了国家电网、华北电网在电力数据应用和系统开发方面的多个科研项目,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与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煜邦电力可根据电网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软件开发和运维技术服务,并且随着市场拓展和技术深化,公司提供的信息技术服务已涉及电网调度、运检、营销、财务等多个领域,业务上半年覆盖了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27个省份(直辖市)。受疫情年初持续影响,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其收入为999.23万元,在手订单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20.28%。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煜邦电力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