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天正电气:上半年净利润5734万元 同比下降60.46%

2022-09-05 14:3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天正电气低压电器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压电器行业是一个充分国际竞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形成了跨国公司与各国国内本土优势企业共存的竞争格局。国内低压电器市场整体稳定成长,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加。天正电气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还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低压电器产品及智能配电系统全面解决方案。

2022年上半年,天正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20,671.21万元,同比下降2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3.72万元,同比下降60.46%。

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8,768.74万元,主要原因:1、受宏观经济、地产行业低迷及疫情的影响,建筑等行业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下降,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2、基于未来的长期发展需要,公司继续加大了针对新能源、新基建、电力等重点目标行业的产品研发,导致研发费用增加较多。

2022年上半年,公司两名博士后成功攻克了新能源领域“高电压交直流开断技术”“低压配电系统三相不平衡治理”等技术,圆满完成博士后科研任务:通过了两极塑壳断路器DC1500V,15kA10ms的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第三方测试,并将相关限流、灭弧等技术成功拓展应用到DC1200V10KA直流无极性微型断路器、AC1140V框架断路器及AC800V塑壳断路器、DC1500V多功能旋转式隔离开关、TGM2ALC光伏费控重合闸等产品开发中,显著提升了高电压下分断能力及可靠性问题,为新能源行业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推进“三断一接”主流平台型产品的开发,对现有产品平台进行全面升级,解决行业共性及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产品性能、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为促进行业共同进步、在重点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奠定基础;同时加强了直流电弧检测、多变电参量智能感知算法、安全预警技术、多制式通用网关、固态断路器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并成功推进了TGM1NE系列塑壳电子式、TGM1NEL系列电子式漏电、TGM2ALC光伏智能重合闸等智能型产品的量产上市,为智慧电器开发及智能电网建设奠定基础。上半年,公司开展各类科研项目66项,其中产学研合作项目6项;申请专利14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新获专利授权91项;主持及参与国家和行业、团体标准修订6项;完成重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推广28项。

主要会计数据

截图_20220905142228.png

天正电气主要为新能源、通信、电力、工民建、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提供智能型电器产品和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在新能源行业,大唐签单发运额占大唐集团整体箱变业务70%以上,粤电、三峡集团、北京天润集团成功入围,华能2022年-2023年集采部分中标,冬奥会8个场馆供电助力;此外,公司与阳光、晶澳、晶科、创维、林洋、中来、碳银、日出东方达成突破性合作,分布式光伏配套业务方面同比增长超90%。在电力行业,上半年电力行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公司在南方电网招标中中标,继续在国网各省电力公司的招标中中标,如在山西、江苏、蒙东、浙江、安徽、重庆、河南等省电力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的智能化产品也在多省进行试点,紧跟电网智能化、平台化、数智化,开拓工业物联网之路,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平台与软件系统集成能力。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截图_2022090514280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正电气查看更多>低压电器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