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郭晓波:世界新格局将影响全球碳中和进程

2022-09-06 13:18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碳中和绿色低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日,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德勤中国能源、资源及工业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晓波做客《中国能源报》“能源会客厅”,分享了其对于当前全球能源安全及脱碳新趋势的观察与分析,以及为助力实现“碳中和”,德勤的解决方案和相关实践。

郭晓波指出,当今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下,世界越来越分裂,但因为“碳中和”在空间维度上具有不分国界、不分地区的全球性特点,导致世界格局的进一步分裂化,一定会对碳中和进程造成影响。以欧洲为例,俄乌冲突使得欧洲加速与俄罗斯化石能源脱钩,从而使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不确定性。由于无法统筹兼顾能源安全和脱碳目标所带来的后果,所以要完成既定碳中和进程,将要付出更大代价。

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影响下,您认为各国既定的碳中和目标是否会有影响?各国应如何兼顾能源安全和脱碳?能源安全现已成为各国发展的首要任务,您认为未来能源发展应怎样制定目标?

郭晓波: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影响下,能源安全在现阶段成为各国发展的首要任务后,德勤的研究团队观察到,目前能源市场上有5个趋势变化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目前化石能源价格高涨形成的高价格不会改变化石能源长期投资不足的趋势,同时会引发对过渡性能源价格的重新评估,这也会使化石能源价格长期高位徘徊。

在这轮对能源安全的讨论中,政府和企业都在强调利用化石能源和过渡性能源天然气的韧性来保障能源的供应;

第二个趋势是能源清洁投资高速增长,更多资本被激活;

在能源安全挑战和气候承诺背景下,特别是对于化石能源资源匮乏的国家,投资可再生能源以提高能源安全成为刻不容缓的事,在此背景下,清洁能源投资将以更快速度增长,提高能源供应多样性。

第三,清洁能源技术应用所需要的关键矿物进入了高价时代,相关机构预测,在2050全球能源净零情境下,清洁能源技术所需矿产需求将为现有水平的6倍,需求激增导致其所需关键矿物和金属价格高企。近期锂、镍、硅等资源价格上涨便是例证。

第四,化石能源和矿产能源资源价格加速上涨推动能效提升和循环经济发展,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核心是提高能效、减少能耗。矿产资源的回收、再利用、生产废料回收、产品二次利用等都可以增加能源供应,帮助矿产资源依赖的产业减少依赖。

最后,未来能源需求的重心转移也带动了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

不久前,拜登政府提早6个月宣布了今年12月要重启被上届政府暂停的美非峰会,可以看出,在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掌握清洁能源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确保所需矿物和金属的安全供给,将成为影响未来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走向、贸易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在当前越来越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地区冲突不断加剧,就空间维度而言,碳排放所带来的气候影响是全球性的,并不分国界或地区。我们的世界变得分裂了,对本身就具有全球性质的碳中和进程会带来很大挑战。

评估这个影响可以考虑分三个地区维度来观察:

俄乌冲突下,欧洲加速与俄罗斯化石能源脱钩,使得欧洲陷入了资源焦虑,特别是冬季的来临使得欧洲对化石能源资源陷入深度焦虑,因此事实上欧洲现在正加码化石能源,即为化石能源安全供应付出更大代价,同时欧洲为了能源安全的长期目标,正在加速加码可再生能源。

2个月前,德国联合委员会批准了德国内阁制定的“圣诞节一揽子计划”(Easter Package),其中包括根据更新的德国可再生能源 (EEG) 法案,到2030年实现8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太阳能发电达到600TWh的目标,年新增光伏装机22GW ,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持乃至加大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发展速度,同时又要保证化石能源的安全供应,欧洲和德国将无法兼顾能源安全和脱碳进程,现在必须双线加码,来抵消未来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不确定性,这就是无法统筹兼顾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目标所带来的后果。所以要完成既定碳中和目标,将要付出更大代价。

再把目光投向发展中落后国家包括非洲和亚洲贫穷国家,昨天论坛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介绍到目前这些国家约有6000万人深陷能源无法得到供应保障的困扰。可以看到,受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影响,发展中落后国家的能源绿色转型必须的低碳技术发展收到资助难度在增大,碳中和进程可能比预料的将更加困难。

再看美国,很多媒体评论美国是欧洲这次能源危机的最大渔翁得利者。我个人认为,美国更大的收获是赢取了非常重要的战略时间,在碳中和道路上,让他们有了追赶乃至超越欧洲国家继而领先全球的机会。

就在上个月,拜登签署2022年法案,有369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支出计划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能源使用,这是美国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投资。借此,美国完全可以有能力后来居上,超过欧洲成为全球碳中和的领先者。

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资源禀赋相当类似,大部分人都知道我们油气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很少人了解到,在昨天的论坛上的嘉宾工程院教授也讲到,我们国家的煤炭储采比只有37年,远低于世界平均值水平。

我们应当深思和学习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转型的先驱者欧洲走过的成功经验、失败的教训。欧洲能源困局升级,如果不能很好地兼顾能源安全及脱碳,势必对碳中和进程产生影响。我们不能松懈,这也给了我们国家很好的发展追赶的机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安全、绿色、发展”,很好的诠释了我们的能源转型的战略定力,安全即能源安全,绿色即脱碳,要统筹、发展能源安全和绿色脱碳工作,才能顺利达成我们的“双碳”目标。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德勤有哪些创新的解决方案?

郭晓波:首先,德勤自身就是碳中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们不仅要大力发展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专业服务,还要致力于成为“碳中和”的典范。基于此,我们也定下了“2030年实现德勤全球和中国‘净零’排放”的目标,承诺参与气候组织的全部三项倡议,包括全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100%使用电动车辆以及 100%的能效和生产率提升。此外,我们号召全体德勤的员工,特别是在中国的约2.2万名员工响应绿色倡议,从我做起,将德勤打造成一个绿色低碳的专业服务机构。

在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专业服务领域,德勤作为一家专业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提供“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和引领企业迈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该方案包括在气候变化和脱碳管理、循环经济、可持续供应链、绿色金融、ESG报告五大领域的创新方法和数字化解决方案。

今年年初,我们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合作伙伴一起向山西能源企业的碳盘查和低碳转型方案提供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完成碳中和报告。在能源或其他行业的企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过程中,无论当前处于哪个阶段,德勤都能够提供端到端的专业服务与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我们还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研发和推广数字化产品工具。德勤中国基于企业的管理实际出发,已经发布了ESG数字化管理平台、绿色金融管理系统、碳管理数字化平台等多个创新服务方案,目前还在酝酿新的产品,包括园区双碳智慧管理系统、ESG评估分析平台以及碳足迹因子库等等,全面关注三个碳排放范围,赋能客户深度脱碳。

因为这一系列的举措,德勤也获得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比如德勤刚刚成为“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工商界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全球合作,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在本次太原的会议中,德勤也被评选为碳中和绿色品牌影响力共建单位。德勤也将以此为动力,不断提升优化,引领行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

最后,德勤也非常重视市场及品牌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能源变革之路。在过往的几年当中,我们分别与国家电网、华为以及中国石化等联合发表白皮书,从数字化、能源转型以及碳中和等不同的角度去探讨能源与资源行业的未来发展。同时,德勤也很关注行业当中的新型热点赛道,在氢能、储能行业都有相关的研究分享。在我手上就有德勤与中国石化石科院共同撰写的《迈向2060碳中和——石化行业低碳发展白皮书》,不仅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如何助力实现石化行业2030年碳达峰乃至2060年碳中和总体目标,也分析了信息化管理对于低碳发展可持续性的关键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