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智能无人机解决验收难题

2022-09-07 08:40来源:新华社作者:邓志祥关键词:配电网配电线路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网安义县供电公司作业人员操作无人机对10千伏新福支线进行配电线路验收工作,对近50基杆塔共150余张图片进行“一键式”分析,实现线路地理图自动生成、线路长度及档距等工程量自动校核,这是国网江西电科院开发的“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 应用到实际的具体案例。

过去,配电网验收工作采用人工验收方式,因配电线路工程点多面广,加上江西地貌以山地、丘陵及水面为主,验收耗时长、难度大。

国网江西电科院结合实际需求,通过10余次现场调研,20多次完善,提出“无人机配电线路地理图自动生成算法”和“配电线路设备自动识别方法”,研发设计“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

该分析系统的应用可进一步减少配电线路验收工作量,提升图实相符准确性和配电网线路工程建设质效。

据悉,该系统可“一键式”自动生成地理图、自动统计配电关键设备工程量、智能识别施工工艺缺陷,相比传统方法,配电线路接线图编制效率同比提升40%,准确性提升至90%。目前该系统正在江西部分区域试点应用。

此外,除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外,由国网江西电科院自主研发的“实物ID识别与前端智能识别无人机”也在进行试点应用,可实现无人机自动扫描实物ID码并在无人机前端识别配电设备,无缝对接配电线路设备实物资产管理工作。

下一步,国网江西电科院将继续完善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利用建设阶段已有信息自动贯通运维阶段,为运维阶段无人机配电线路自主巡检提供关键数据,为建立无人机配电线路全链条智能化分析管理模式提供重要工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配电线路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