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长园集团2022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320.09%

2022-09-07 14:3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长园集团智能电网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第一/第二批大型风光基地的规模约100GW/455GW,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储能是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可在容量范围之内削峰填谷,保持电力系统瞬时平衡,提升电网消纳能力。电化学储能将在新型储能中占据绝对主力,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顺应新能源大发展,电力系统乃至整个能源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双碳”背景下加快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的适应,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投入,以提高电网运行效率。电力新基建将稳步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将深度拥抱新技术、新模式。

电网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2022年1月13日,国家电网年度工作会议中指出,2022年电网计划投资将达5,102亿元,为国家电网年度电网投资计划首次突破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84%;“十四五”期间,南网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配网侧改造成为本次电网投资重点环节。配电网的发展呈现出新形态。配电网的源、网、荷运行特征更加复杂,从而具有更强的时空不确定性,呈现出常态化的随机波动性和间歇性。而随着大云物移智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配电网将变成一个动态高效、便捷交互、可用于实时信息和功率交换的超级架构网络。以南方电网为例,南方电网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十四五”工作重点,规划投资达到3,200亿元,配网端投资占比约为48%。此外,南网规划进一步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智能输电、配电、用电建设,推动建设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建设,强化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二次设备为配网智能化核心部件,需求有望显著提升。电力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进行保护、监视、测量、操作控制的辅助设备。配电网中的二次设备主要包含主/子站系统、通信终端、继电保护、自动化控制装置以及各类检测、检测类设备等,可帮助一次设备实现数据获取、远程运维及控制,有助于提升配网线路故障自愈能力,从而提高供电的稳定性及可靠性。传统主业有望受益于电网智能化趋势。

长园集团实行产业聚焦,实施以智能电网设备系统及能源科技装备和技术服务为主,消费类电子智能装备为辅的“新一主一辅”发展战略。新能源业务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子公司珠海市深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统筹规划公司新能源业务。公司进入储能领域时间较长,已积累风光充储的丰富实践经验。自主研发的储能监控及能量管理系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器、储能变流器等通过第三方的多项测试,广泛适用于储能站、微电网、新能源储能一体化等类型项目。截至2022年6月,长园深瑞累计服务103个储能电站、服务规模1054MW/2026.36MWh,在发、输、变、配、用五大电力环节均有大量储能工程实践。

与去年同期相比,长园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9,962.90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45.29万元。智能电网设备板块营业收入214,055.6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9,780.82万元,同比增长22.84%。电网板块各子公司长园深瑞、长园电力、长园共创均保持收入与利润稳定增长。消费类电子及其他领域智能设备营业收入109,925.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997.85万元,同比增长23.61%。长园集团进一步聚焦主业,相继减少长园视觉科技公司、成都同华软件公司的股权、上海园维科技的部分合伙份额,实现投资收益约0.7亿元,用于支撑公司主业发展。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增持江西省金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表时间范围(2022年3月至6月)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5亿元,净利润约0.08亿元。

主要会计数据

截图_20220907142834.png

经营状况分析

长园深瑞立足智能电网保护控制和自动化系统,保持主网主业的核心竞争力。长园集团的智能电网设备业务主要由子公司长园深瑞、长园电力、长园高能、长园共创承载。该业务的主要产品:电网保护控制及自动化(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通讯及综合自动化);智能配用电;综合能源及碳中和(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综合能源、新能源并网);智能运维及服务(智能变电站可视化及管控软件、二次设备状态监视及管控软件云服务及平台等)等。长园电力主要产品有1kV-500kV电力电缆附件、500kV及以下直流电缆附件、MMJ/EMT、高压柜、全密封全绝缘环网柜、柱上开关及一二次融合成套设备等;长园高能专业生产高电压复合绝缘子及其系列产品,为高压架空线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及电气设备配套元器件提供绝缘、支撑、定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长园共创是安全防误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子公司实行订单式生产,主要通过市场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进行外部原材料采购,自主知识产权研发集成或开发,对外进行销售。智能电网设备的下游主要为电力行业,覆盖了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的全网各领域。

公司全品类顺利通过国南网年度资审,取得全年投标入场券;国网集招、南网框招中自主可控保护监控份额靠前,国网特高压1000kV线路、西北区域750kV稳控及南网500kV智能监控开局,国网供应商绩效评价名次有所提升。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新市场、新产业布局开拓取得突出成果。省网新业务布局,国网上海、安徽、青海、深圳地区智慧运检、数字孪生产品实现推广布局;国网上海变电站辅助集控、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开局、福建保护DTU中标、雄安新区配网协议库中标;差异化改造方案及工程实践获得客户优质评级,中标重庆地区2022年110kV技改框架,巩固川渝根据地运维市场;网外中广核、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客户业务拓展顺利,份额排名有所进步,细分领域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持续巩固东南亚如菲律宾等主网根据地、努力开拓欧盟国家新能源市场。重大项目方面:长园深瑞在冬奥会延庆段赛区参与了首体110kV变电站输变电工程和10kV发充储放充电站示范工程项目;首次直接负责深圳地铁主变电所综合监控项目,承接聚龙、福新、双龙三座主变电所内的二次设备及综合自动化系统的供货和集成;负责二次设备集成的鄯善(吐哈)750kV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是今年新疆首个投运的超高压电网工程。海外市场拓展有所突破,电气化铁路产品首次进入埃及市场,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通车试运行。长园电力的电力电缆附件及智能配网设备在保持电网系统的领先优势外,报告期内在新产品、新市场方面也取得良好成绩。海外市场,签订俄罗斯新西伯利亚500kV电缆附件项目合同;新产品方面,长园电力防爆毯产品、测量测控装置首次中标开局;新拓展大客户方面,中标中海油渤中-垦利岸电工程接地箱项目(东方电缆),该项目是长园电力在中海油项目的开局。

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和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基础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积极拓展新技术领域,攻克技术难关,推出系列创新型产品,科技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长园高能是复合绝缘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度参与者,上半年,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截至6月底,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2,325项,其中发明专利365项,国际专利1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85项。长园高能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园共创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珠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园电力及珠海欧拓飞获批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珠海运泰利获批珠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截图_2022090714334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园集团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