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科技部张雨东: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创新

2022-09-07 17:0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指出,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是能源交通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之一,大力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不仅有助于交通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助于有效吸纳不平衡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

“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但它贡献的碳排放量却占55%。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仅为5%,远低于乘用车的23%。”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1000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规模示范运行,证明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冬季零下20摄氏度情况下应用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应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

当前技术创新应该首要解决氢的制取储运问题,突破氢燃料电池、电解装置等核心环节,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突破口,带动氢能产业技术链和产业链发展。

张雨东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持之以恒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的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创新,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在波动性电源电解制氢、绿氢转化氨醇烃等方向开展研究,支持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动力高速列车、氢动力船舶等氢能交通工具发展。

同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强化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科技创新的整体布局,面向“双碳”背景下“西氢东送”“海氢陆送”等重大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光伏、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制氢技术和远距离、长时间、高效率氢能输配技术,为构建科学有序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碳减排领域发展,氢能设施建设被纳入到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范围。“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包括“清洁制氢、氢气安全高效储存、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发电、掺氢天然气等技术设置和氢能应用”等内容,均被列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