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林忠钦院士:2025年可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价格与柴油车相当

2022-09-07 17:09来源: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氢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125亿吨/年,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130亿吨/年,到2060年,在碳中和场景下则要实现不超过15亿吨/年。从130亿吨到15亿吨的变化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较大,碳排放量较高。以2020年为例,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49.8亿吨标煤,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0亿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能源系统变革,需统筹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要打通关键环节,逐步实现能源低碳转型。

这其中包含五方面的转变的和创新:新能源将从补充能源逐步走向主体能源,化石能源将从主体能源走向保障性能源,再电气化有望成为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可再生燃料与零碳电力将形成重要组合,能源开发从资源禀赋导向要走向技术创新导向。在这个过程中,氢、电协同降碳将是重要举措。未来氢能与电力协同互补将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达到约20%的占比,成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氢气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在2030年碳达峰的前提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超3700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将占比5%。在2060年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达1.3亿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20%,在工业领域占比达60%,交通领域占为32%,其他领域占比为8%。

在这个过程中,燃料电池有望成为重要突破口。我国在制氢、加氢站布局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路线图,氢的存储和运输成本将会降低。

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5万辆,我国保有量为1万辆左右。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超1000万辆,我国将超200万辆。目前丰田已经在全球生产了1.8万台的燃料电池汽车,占全球总量的36%。在北京冬奥会上,丰田提供了200多台燃料电池汽车,还在各应用场景中提供了40余万套备用电池。此外,韩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也很快,目前为止共生产销售燃料电池汽车2.2万辆,还向德国、瑞士销售了数百辆燃料电池重卡。到2030年,重卡产量将超6万台。美国虽然不生产燃油电池汽车,但2021年,美国生产了约3.5万辆燃料电池叉车,占全世界燃料电池叉车的90%。

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3亿辆。其中,重卡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6%,但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却占了47%。1辆49吨重卡的碳排放量相当于40量小轿车的碳排放量。燃料电池应用中,重卡是突破口。重卡功率大、续航长、总成本高,可以充分发挥燃料电池优势。重卡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运营里程长、线路固定,使得加氢站的建设相对容易。

目前有三种模式可加速燃料电池重卡商业化进程。一是国家示范城市群补贴模式,二是风光电资源补贴模式,三是低成本氢的纯商业化模式。

2020年,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将北京、上海、广东作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河南、河北作为第二批城市群,每个城市群给予18.7亿的补贴。针对49吨卡车,第一年度补贴是109万/辆,逐年退减至第四年补贴为75万/辆。希望通过类似的补贴政策,到2025年,可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价格与柴油车相当。

就山西而言,山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其炼焦煤保有储量占全国总量的60%。2021年山西焦炭产量接近1亿吨,占焦炭总产量的20%,位居全国第一。

山西的煤焦冶电可带动40万辆重卡的应用,形成煤炭物流网络。因此,建议山西要打好“全国最具优势氢气价格”和“全国最大重卡应用基地”这两张牌,集聚全国智慧,引进优质企业,构建全国高水平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同时,建议山西制定氢能发展的鼓励和奖惩政策,引导企业自觉使用氢能重卡,推动“氢化山西”,打造全国最大的氢能重卡应用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