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北山一号”研制成功!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硬岩掘进机下线

2022-09-07 17:49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建设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项目建设首个重大设备、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硬岩掘进机研制完成并将于近期起运。该设备被命名为“北山一号”,将参与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斜坡道建设,这将进一步为打造国际先进、世界一流的地下实验室提供技术装备解决方案。

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是列入“十三五”国家规划纲要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之一,是国家核设施退役治理领域规划建设的重大科技攻关平台。

2019年,项目经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由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作为业主单位组织开展建设。2021年6月,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参与范围最广的地下实验室,填补我国在高放废物处置技术地下现场研发平台及设备的空白,为攻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试验平台和基础。同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全球设立的首个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协作中心落地核地研院。

“北山1号”整机长约100米,直径7.03米,能够实现水平200米转弯半径、同时竖向380米曲线半径螺旋式掘进,同时采用特别设计突破了连续完整极硬岩破岩技术难题,为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建设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新一代施工装备。

据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工程总设计师王驹介绍,作为北山地下实验室项目建设单位,核地研院在国家原子能机构以及中核集团、中国铀业等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打造国际先进、世界一流地下实验室”批复要求,从顶层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北山一号”由核地研院携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等国内外单位以及知名专家联合研制。核地研院科研团队根据深地质处置库开挖损伤区最小化要求,结合候选场址具有岩爆倾向性小、涌水量少、无大型断裂带等特点,系统开展了北山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采用硬岩掘进机开挖的技术可行性研究,根据相关技术难点,提出了极硬岩地层大坡度、小转弯、长距离螺旋下降掘进机开挖总体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为“北山一号”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