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各地高温“烤验” 配电网应如何应对?

2022-09-08 16:56来源:西门子关键词:西门子中低压开关设备智能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夏天,全国最火爆的话题之一莫过于各地高温“超级待机”,四川电力告急、拉闸限电、生产型公司因之产能受挫等行业新闻,接二连三地成为社会舆论爆点,更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动荡。与此同时,各地配电系统亦备受“烤验”,配电设备不停“发火”,维修工作人员不得不鏖战高温,持续加码保电。虽然目前各地气温逐渐“退烧”,但我们有必要总结一下配电网在面临这些挑战时可以如何应对,从而保障城市电力的可靠和稳定运转。

事实上,针对上述“痛点”,市场出现了以西门子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为代表的智能运维“神器”,它们犹如配电端的“安全卫士”,通过数字化赋能,可提前实现故障预警,大幅减少因故障导致的计划外停电。

那么西门子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是如何工作的呢?

众所周知,大量的配电设备、计量仪表被分散安装在工厂的各个角落,因此若要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电力网络,首先便要了解这些设备的运行状态,过去只能依靠维修人员的日常巡检,靠眼看、靠手写,不但费时费力,可靠性依然不高。而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凭借西门子智能采集设备、物联网网关、各类型传感器轻松破题,它能持续追踪低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状态、自动采集各类型计量仪表的数据,用户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App,便能实时监测设备的资产运行状态、能源消耗情况,通过西门子的智能算法对于温升预测、电寿命、机械寿命分析等核心课题进行分析,从而支持客户从计划性维护向预测性维护转变,提高了供电可靠性、避免非计划停电,保障企业平稳生产;通过建立能源评价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高耗能模式向低碳化方向转型。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其为客户带来的战略意义更是十分突出。

332(1).jpg

NXpower 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架构一览

34241).png

西门子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能源流向图示意图

西门子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华瑞工业园区,厂房面积约 3440m2,主要包括办公区域、车间及仓库,经测算,每个自然年的用电量超过60万kWh。2021年该工厂部署了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用于全厂配电系统,采集并实时监测主要用能设备的数据,如生产设备、空调、空压机、老化箱、IT机房、照明等,及时发现它们在用电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为夏季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提供数据支撑,保障连续生产。根据历史能耗基线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追踪评价机制,并且持续优化。这一年成果喜人:仅空调策略优化和需量申报策略优化两项,就可为工厂节省电费十余万元。不但第一年就已收回了成本,还减少CO2排放超过1.7万吨,为西门子工厂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展现了西门子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如同一个“智慧大脑”,还联手西门子家族的其他产品组成“超级CP”,为安全、可靠、低碳的配电网持续“扫雷”,如:在发生短路故障时, NXAirS 智能中压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可在5毫秒内实现快速接地,可容忍故障短路电流动作5次,相当于为设备购买了“5份保险”;blue GIS 环保气体绝缘开关的绝缘介质放弃了碳排量惊人的六氟化硫(SF6)气体而采用不含氟的洁净空气,并延续了西门子久经验证的气体绝缘关键技术,在全生命周期内持续为客户碳排放“瘦身”。即使是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皆可安全可靠运行。截至目前,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与上述硬件设备强强联手组成的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包括工业园区、轨道交通、智慧楼宇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大大增加了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砝码。

552 (1).png

西门子智能中低压开关设备

再回到波及全国高温极端天气的话题,我们不难发现,可靠性、安全性依然是配电网建设的首要核心诉求,在此基础上的智能化才变得更具价值。这与西门子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在其看来,只有着眼于客户的长远利益,在满足核心诉求的基础上,再配之灵活多样的配置方案、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才最符合客户的长远价值。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西门子 NXpower 智能配电管理平台及解决方案的助力下,更多城市的配电网将不再畏惧“烤验”,让提前预警替代“后知后觉”,让绿色低碳替代“耗电老虎”,让我们携手同行,为配电网绿色、安全、可靠运行持续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中低压开关设备查看更多>智能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