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参编开始征集

2022-09-09 08:54来源:中国节能协会关键词:碳减排双碳目标碳普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讯:中国节能协会日前正式启动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已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蚂蚁集团等十余家产学研单位参与该标准的研讨编制。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社会各界积极推动低碳减排,“减碳”的主体正从过往相对单一的“企业为主”延展到“公众参与”。近年来,不仅出现了各类基于互联网的鼓励个人碳减排平台,一些地方的政府、企业也在尝试以“个人碳账户”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建立针对个人的碳普惠机制。

据了解,目前《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已进入研讨编制阶段,计划于年内完成意见征求和相关评审工作并正式向全社会发布。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说明

(征求意见稿)

一、 工作简况

本文件由中国节能协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节能协会批准立项,由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

标准制定工作的主要过程如下:

2022 年 4 月,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明确标准制定项目需求,确定标准编制的工作计划,调研并收集基础资料;并完成首次专家论证,确定标准主要范围、标准化对象和基本框架后,启动标准制定工作。

2022 年 4~6 月,标准起草工作组研究现有与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活动相关的国际及国内标准,系统梳理所搜集的资料,结合实际情况,按照 GB/T 1.1—2020开展标准编制并形成工作讨论稿。

2022 年 8 月 6 日标准起草组组织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标准研讨会进行讨论评审,起草组整理专家意见并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 1 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并结合“双碳”目标的实现需求、国际社会对碳中和目标需求,为建立健全全个人或家庭碳减排激励难的问题,通过建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绿色低碳行为碳减排管理基本要求,引导个人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出行、低碳交易等而制定。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本文件规定了基于互联网平台对个人绿色低碳行为及产生的碳减排进行激励的管理规范,明确相关参与主体的要求、衡量个人绿色低碳行为的基本原则、绿色低碳行为碳减排管理和平台支撑。

本文件适用于各类主体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个人绿色低碳行为识别、量化、激励、评估、考核等管理,也可为相关机构参与个人绿色低碳行为碳减排生态体系提供参考,为各类碳普惠服务提供方提供参考,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

本文件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 范围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3. 术语和定义

4. 参与主体

5. 绿色低碳行为碳减排管理

6. 平台支撑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双碳目标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