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政策正文

宁夏:年综合能耗超1 万吨标准煤的数据中心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

2022-09-09 15:12来源:宁夏发改委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低碳节能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在行业发展中全面贯彻绿色低碳理念,强化统一布局、绿色设计、 共建共用、改造升级,在发展中实现低碳转型。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强宏观指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 关系,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强化市场准入、竞争发展、激励促进、 成本倒逼,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集约建设,节能降碳。坚持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建设, 加快节能低碳技术全面应用,加强基础设施整合共享,推动老旧 设施转型升级,推动资源集约利用。 创新监管,协同共治。创新业务监管手段,研究和探索适应 新业态的业务监管举措。主动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 领域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逐步建立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协同 监管机制。 示范引领,先行先试。立足先发优势,以高质量建设全国一 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为目标,强化网络、能源、 电力、技术、财税等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全国绿色、安全、低碳 发展典型示范。

《方案》提出要加强用能管理,将年综合能耗超过 1 万吨标准煤的数据中心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加快研究建立涵盖能效水平、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资源利用率、经济贡献率等指标的数据 中心综合评估体系和动态监测考核机制。组织实施工业专项节能 监察,加强数据中心能效监察。引导利用率低、耗能高、效益差 的小散数据中心腾退升级。加快 5G 网络先进能效标准制定,强 化行业互联互通,打造标杆示范网络。

全文如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是支撑我区未来经济社会发 展的重要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关键环节。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贯彻落实碳 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发改高技〔2021〕1742 号),有序推 动以数据中心、5G 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发 挥其“一业带百业”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 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 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 新发展格局,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强数据、算力和资源之间的协同联动,加快技术创 新和模式创新,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原则。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布局, 在行业发展中全面贯彻绿色低碳理念,强化统一布局、绿色设计、 共建共用、改造升级,在发展中实现低碳转型。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强宏观指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 关系,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强化市场准入、竞争发展、激励促进、 成本倒逼,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集约建设,节能降碳。坚持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建设, 加快节能低碳技术全面应用,加强基础设施整合共享,推动老旧 设施转型升级,推动资源集约利用。 创新监管,协同共治。创新业务监管手段,研究和探索适应 新业态的业务监管举措。主动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 领域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逐步建立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协同 监管机制。 示范引领,先行先试。立足先发优势,以高质量建设全国一 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为目标,强化网络、能源、 电力、技术、财税等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全国绿色、安全、低碳 发展典型示范。

(三)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数据中心和 5G 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 行格局,行业整体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 型能力明显增强。建成 5G 基站 3 万座,基本形成热点地区多网 并存、农村地区一网托底的 5G 网络覆盖格局。建成国家(中卫)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网络性能和服务能力显著改善。 5G、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领域融合不断深入,打造 5G 重点行业 应用场景 50 个。宁夏枢纽全面建成,区域内数据中心标准机架 总数达 72 万架,区域内数据中心平均运行电能利用效率降到 1.2 以下。区域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 60%,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内可 再生能源使用率达 65%。数据中心、5G 能耗动态监测机制基本 形成。数据中心、5G 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传统高耗能行业的 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总体目标,为实现碳中和奠定 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统筹布局。

推进 5G 网络部署,在交通、能源、 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 5G 网络建设。 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 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加强数据中心的前置审查管理,自治 区实行窗口指导,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支持建设。各地加强对数 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二)提高算力能效。

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中融入绿色低碳要求,推动能耗和碳排放监测与信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部 署。支持 5G 网络共建共享,推进 5G 异网漫游, 鼓励规模部署 一体化机柜、智慧多功能灯杆,强化资源集约利用。严格数据中 心准入,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 1.2, 逐步对电能利用效率超过 1.3 的数据中心进行节能降碳改造。

(三)推动网络互联。

加快 5G 网络建设升级,持续推进 5G 网络商业应用连续覆盖。加快现有网络老旧高耗能设备退网或升 级改造,强化绿色准入。推动网络架构优化,精简网络层级和网 络设备数量,逐步形成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扁平化、云网融合、 云边端协同的网络架构和算力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到长三角、京 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的“东数西算”网络直连通道,积极推 进中卫与杭州、上海、深圳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合作,提升跨 区域算力资源网络能力。

(四)创新节能技术。

强化绿色设计,充分应用自然冷源、 间接蒸发冷却、近端制冷、液冷等制冷节能技术,鼓励采用模块 化机房及高密度、虚拟化等高效 IT 系统方案,推广高效率模块 化不间断电源、高压直流供电、预制化电力模块技术和产品等。 加大空调节能管控技术应用,提升空调运行状态精准调节能力。 鼓励数据中心优化减配冗余设施,自建余热、废水回收设施。推 进企业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设备, 加快业务平台和信息技术系统云化,建设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

(五)优化节能模式。

鼓励企业建设绿色能源设施,与绿色能源提供方合作就近消纳。鼓励数据中心和 5G 网络管理中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加强自动化、智能化能耗管理,提升整体节能水 平。支持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加强智能符号静默、深度 休眠、通道静默等技术在 5G 网络中的应用。有序推广锂电池在 数据中心、基站等场景作为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使用,支 持智能光伏在数据中心领域示范应用。鼓励企业利用人工智能、 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施网络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升级。

(六)利用绿色能源。

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数 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中卫 数据中心集群和其他有条件的数据中心建设“绿电园区”,加快布 局实施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光伏电站等项目。畅通绿色电力采 购渠道,建立绿色电力碳排放抵消机制,鼓励企业积极购买绿色 电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统筹 5G 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布局,对电源、空调等能耗系统积 极推进去冗余简配,严控废旧设施处理。

(七)促进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数据中心、5G 在传统行业 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以自治区重点产业为数字化转 型重点领域,推动“上云用数赋智”,打造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 景。加速现有数据中心智能化升级,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 互联网等跨区域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基础算力支撑。加快围 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将“瓦特”产业转化为“比特”产业,依靠产业跨越 升级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三、保障措施

(八)强化统筹协调。

强化宁夏枢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 作用,协调相关力量,出台数据中心支持政策,从通信网络、电 力能源、土地指标、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数据中心建设企业专项 支持。统筹解决设施规划、投资、建设、监督、评估等重大事项, 组织开展行业准入、绿色能源、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探索试点。统 筹资源共享,加快公共资源向 5G 网络建设开放步伐,切实提高 5G 绿色低碳建设的效率、质量。

(九)强化标准引导。

加快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数据中心 建设指南》,制定数据中心布局、PUE、可再生能源利用、低碳 评价、重点设施和设备能效等标准。加强对企业绿色发展制度、 碳信息披露、碳管理平台系统建设、绿色采购等绿色发展管理体 系综合考核评价。健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评价标准,支持开展数 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认证。

(十)强化考核审查。

加快数据中心生产能耗情况调查,对于规模超过 100 个标准机架(2.5KW)的数据中心(包括已建 和在建)逐一登记造册,形成数据中心规模、上架率、能耗水平 等底数清单,按要求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 央网信办。加强用能管理,将年综合能耗超过 1 万吨标准煤的数据中心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加快研究建立涵盖能效水平、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资源利用率、经济贡献率等指标的数据 中心综合评估体系和动态监测考核机制。组织实施工业专项节能 监察,加强数据中心能效监察。引导利用率低、耗能高、效益差 的小散数据中心腾退升级。加快 5G 网络先进能效标准制定,强 化行业互联互通,打造标杆示范网络。

(十一)强化先行先试。

支持数据中心企业建设绿色节能、 算力调度、自主可控方向的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鼓励在数 据中心标准、机制、技术等方面先行先试,自治区为集群发展每 年单独预留能耗指标,加大用能统筹。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 转供电改直供电,对转供电环节终端用户用电电价上浮幅度不得 超过 10%,降低 5G 基站运行电费成本。推动加大绿电供给,建 立企业绿色能源使用量与综合能耗、碳排放量间的抵扣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