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政策正文

雄安新区五部门印发《金融支持雄安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2-09-13 14:33来源:中国雄安关键词:绿色低碳绿色金融绿色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雄安官网9月13日电 为推动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近日,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联合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生态环境局,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四部门共同印发《金融支持雄安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搭建了顶层设计框架。

《指导意见》构建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具有三大“雄安特色”。一是突出重点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三大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对雄安新区在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绿色低碳产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发展。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多维度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完善绿色项目库、碳信息采集核算、绿色信用数据体系等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效率。依托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有机融合。三是突出试点效应传导。发挥雄安新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先行先试的优势,丰富各类绿色低碳消费场景,对绿色低碳行为给予金融支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雄安绿色交易中心建设,借助雄安新区政策支持和技术引领优势,积极参与全省降碳产品交易活动。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范围内,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充分利用跨境资金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下一步,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将在《指导意见》的总体框架下,高效务实推动绿色金融各项工作落地实施,助力新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建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绿色信贷余额翻三番,绿色金融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雄安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