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州)热电:“炉界”管家蒋锋

2022-09-13 15:24来源: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倪婉滨关键词:国能福州热电电力检修企业文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同事眼中,他是锅炉技术的“带头人”、锅炉四管的“守护神”。进入设备管理部门的八年来,他一路从“修锅炉”到“治锅炉”,一直没离开过这个“炉界”,始终用实干笃行的独具匠心,编织着锅炉安全的护网,铸就锅炉“四管”防磨防爆的安全基石。他就是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锅炉专业点检长、优秀共产党员——蒋锋。

做实干担当的“主心骨”

2021年1号机组大修期间,作为点检长的蒋锋每天奔波在现场协调、指导检修工作。他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急难险重必须要冲在前头。”

面对燃烧器改造项目任务重、工期紧的情况下,他经常穿上连体服钻进炉膛,与2500多个水冷壁焊口以及几千米的焊缝较真;组织施工单位制定专项措施,检查每一个焊口打磨区域以及管内杂物,前前后后经过了5次反复验收,才确认验收合格,保障了工程安全有序推进,实现了水冷壁区域水压试验一次成功。

“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让人不自觉竖起大拇指。”一提到蒋锋,同事们总会说:“他身上能看到无尽的力量,不管有多少困难,他总有解决的办法。”

检修期间,蒋锋强化对外协调、对内监督,高效完成了3台锅炉、42台压力容器、67条压力管道定期内外检以及181台安全阀校验工作;同时利用机组检修、供热系统停运时机,见缝插针,及时安排并完成了3条压力管道和14台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保证了公司特种设备的无超期运行。

做冲锋在前的“带头人”

在别人眼中,只要逢机组大、小修,蒋锋总是去现场最早、加班最晚,就像他说的那样:“咱是党员,咱得‘打好样’,班组其他员工才有积极性。”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2020年2号机组A修、2021年1号机组A修以及2022年两台机组3次临修中,他负责炉本体、燃烧器、捞渣机、空预器4个设备检修以及1号炉燃烧器改造、2号炉贴壁风改造、黑体喷涂、锅炉化学酸洗、锅炉内检、金属监督检测、四管防磨防爆检查、特种设备定检等10多个技改非标、检测项目施工。

工期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对于蒋锋也是常态。经常是已到下班时间,为了不耽误工期,他带领着防磨防爆小分队成员进入炉膛开启加班模式。炉膛里、尾部烟道中还有再热器、过热器、水冷壁,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飘飘洒洒的飞灰下,他们借助手电的光亮,一根管子一根管子地摸过去,一一检查烟气走廊位置、导流板、防磨罩、防磨瓦的焊缝接口、磨损情况,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锅炉稳定运行的隐患点。

一次检查下来,常常是面不能识、衣不能着,汗水混杂着粉尘,宛若一个“泥人”。在蒋锋的带领下,近几次检修共消除四管防磨防爆检查缺陷达1822个、金属监督检验缺陷104项,其中换管总数达797根,更换、修复、增加了1300余块防磨盖板。

他用这样一组数据记录下锅炉受热面的“体检报告”,为锅炉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做倾囊相授的“传承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班组的人才培养上,蒋锋将“匠人”的工作习惯、工作力量传承着、辐射着。他常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根钉,只有大家都强那才叫真的强。”

面对员工学历参差不齐、基本功水平偏弱的问题,他根据班组成员特点制定培训计划,利用设备消缺和机组检修的机会,将技术课堂送到生产现场,用生产设备做教材,面对面为班组成员细致讲解设备工作原理和日常操作内容,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动手能力。特别在针对能力较弱的班员时,除定期培训和“师带徒”等常规学习外,蒋锋还为他们梳理学习难点,并在工作间隙,将报废的设备、阀门等进行解体开展“靶向”培训,确保受学者吃透弄懂。

“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从一开始的焦头烂额,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要感谢蒋师傅,教会了我。”这是班组成员吴立涛发自肺腑的心声。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蒋锋喜欢用这句话鼓励身边的年轻人,更以实际行动彰显一线工作者应有的精神面貌。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蒋锋被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问起他的心得,他却淡淡地说:“也没啥心得,说太复杂的我也不会,反正工作就是尽心尽力就行。”


作者: 倪婉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州热电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企业文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