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变压器评论正文

一起110kV主变套管柱头发热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

2022-09-13 18: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肖求斌关键词:变压器套管电网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通过对某110kV主变套管柱头发热故障分析和管控,有效避免套管事故发生。本文主要介绍发热故障管控措施和现场检查处理过程,分析套管柱头发热的原因,制定长期有效的管控措施。

关键词:红外成像测温、套管柱头、将军帽、导电杆

一、引言

载流接头是变压器电网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头接触不好将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严重时将造成重大设备损坏事故发生。因此,电气设备接头检修、日常温度监测一定要执行国家标准和企业管理制度。

二、发现套管柱头过热

2022年07月某公司电气人员对主变定期红外成像测温时,发现高压套管柱头过热。主变型号SS10-75000/110,高压套管为油浸纸电容式变压器套管,型号BRDLW-126/630-3。测得柱头温度为 A相51.0℃,B相47.9℃,C相58.5℃,相对温差δ=29%,环境温度22℃。依据《DL/T 664- 2016带电设备红外诊断应用导则》规定 “55℃≤热点温度≤80℃ 或 相对温差δ≥80%但热点温度未达紧急缺陷温度值为严重缺陷”(注解:严重缺陷:当设备存在过热,或出现热像特征异常,程度较严重,应早作计划,安排处理。未消缺期间,应有措施(如加强检测次数,清楚温度随负荷等变化的相关程度等),必要时可限负荷运行)。

图一:套管红外成像

微信截图_20220913175933.png

三、制定管控方案运行

经初步分析判定过热部位为导电头外线夹到主变引线之间,因该主变高压侧套管没有在线测温装置,该公司制定管控方案(安排专人每3小时红外成像测温一次),持续监测该点温度随负荷变化曲线。在20天的监视过程发现温度有上升趋势,主变快速升负荷后测得C相套管柱头温度最高达72℃,相对温差δ=75%。

该公司再次细化管控方案:1.放缓升负荷速度,必要时限负荷运行;2.白天环境温度38℃,随早上负荷上升,主变上层油温从50℃上升到62℃,设立一台轴流风机对着主变C相套管吹,以扰乱主变散热器热气上扬。通过管控,有效控制了温度的突升,抑制温达10℃。

四、处理过程

2022年8月该公司利用主变调峰停运机会,制定检修方案对主变套管进行检修。修前测量高压绕组直流电阻:A相255.50mΩ、B相254.86mΩ、C相258.33mΩ、三相不平衡率1.355%,满足《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596-2021》中三相直阻相间差不大于2%要求。但C相直流电阻较A、B相大,且三相不平衡率高于2022年1月的0.81%。

对C相套管柱头解体检查,发现套管缕线座有松动,且将军帽背帽螺丝反向安装,将军帽内螺纹有发热点,吊起套管检查导电杆与引线焊接情况良好,无发热痕迹。回装套管、柱头,更换C相套管将军帽,紧固各连接螺丝。为谨慎起见,将A、B两相套管柱头一同解体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更换将军帽与缕线座结合面密封圈,紧固三相将军帽缕线座与套管、将军帽与引线导杆、将军帽与背帽、线夹与将军帽螺丝。

图二:柱头结构

图2312片1_副本.jpg

图三:柱头与导杆检查情况

微信截图_20220913180121.jpg

修后测量高压绕组直流电阻:A相258.79mΩ、B相258.82mΩ、C相257.39mΩ、三相不平衡率0.543%,满足《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596-2021》中三相直阻相间差不大于2%要求,且三相不平衡率低于修前的1.355%。测引线板到将军帽两个接触面的接触电阻:A相4.3μΩ、B相8.4μΩ、C相8.1μΩ。

主变由检修转运行后,主变高压侧电流由35A上升到222A,测量#2主变三相套管红外成像,测得A相温度43.8℃、B相温度44.2℃、C相温度43.5℃、环境温度35℃。次日

五、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

1、原因

1.直接原因:2015年主变大修后,C相高压套管将军帽背帽螺丝反向安装(因结构原因,判断当时紧力不够),运行至今,因主变本体运行时自身产生的振动和套管缕线座松动共同作用,该螺帽逐渐松动后,将军帽与引线导杆连接紧力不足、接触电阻增大,导致发热。

2.间接原因:检修安装工艺验收不明晰,未制定明确该连接位置验收点,导致将军帽背帽螺丝反向安装,留下可能松动、发热的隐患。

2、对应防范措施

1.重新修编主变检修文件包,细化主变检修质量验收节点和注意事项。根据新修订的检修规程,对检修班成员进行重新培训。

2.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公司设备红外成像管理制度,及时发现设备异常的状态,将缺陷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结束语

因为电气各接点过热是一种恶性循环的过程,发现接点温度异常若不及时制定管控措施进行控制,将可能导致重大设备事故发生。发热点温度达到国家标准或生产厂家规定值时,必须按照要求措施进行管控,必要时停运设备进行处理,排除故障因素,保证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肖求斌)

参考文献

1、国家能源局 DL/T596-2021《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2、国家能源局 DL/T664—2016《带电设备红外诊断应用导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套管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