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浙江规上企业全部纳入节电预警分析系统 可实时监测各领域单日节电情况

2022-09-14 08:4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节能能源大数据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9月10日,浙江省内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纳入浙江省节电预警分析系统“节电雷达”平台管理。这意味着节电预警分析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掌握各区域、各领域、各时段的企业用电、节电数据,动态监测全省节电概况;为企业提供“供电+能效”服务,助推全社会节能降耗。

节电预警分析系统主要由客户结构、节电分类情况、客户用电情况、节约用电“红黑榜”等模块组成。该系统应用回归算法理论建设,可实时监测各领域单日节约用电情况;通过动态分析节电客户分布、节电量等指标,精准识别全省节电情况;按照节电情况形成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公共场所和居民客户的节电“红黑榜”,实现全省节电情况“可观察、可评价”。这将激励机关单位绿色办公、公共场所绿色消费、市民绿色生活、工业企业绿色生产,进一步引导全社会科学用电、合理错峰用电,帮助企业提高用能效率,助力提升区域能效水平。

2021年,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能源局联合印发《浙江省节能降耗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节能降耗和能源资源优化。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相关要求,聚焦能源消费环节,帮助客户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着手主持研发节电预警分析系统。系统于今年4月初在绍兴地区投入试运行。

据参与研发该系统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技术人员严家祥介绍,研发人员分别在4月、7月将绍兴市滨海新区所有2300多户高压非居民客户、1.7万多户低压非居民客户纳入系统管理,通过大量数据运行和比对、节电效能现场跟踪和分析,验证了平台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数据互通的共享性,为系统正式运行奠定了基础。

在试运行期间,节电预警分析系统于7月22日提示绍兴华丽针纺化纤有限公司节电比例明显低于阈值。绍兴供电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客户经理杨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客户使用的是S9型高能耗变压器。杨琦通过分析节电预警分析系统监测的数据和企业当月抄表数据,了解到企业7月用电尖峰谷时段比例为0.3∶0.25∶0.45,尖峰时段用电量占比相对较大。“目前,在用变压器年用电量损耗为5.3万~7.9万千瓦时,若换成S13型变压器,年用电量损耗可降到4万~5.7万千瓦时。”杨琦向企业董事长孙琪伟推荐节电方案,“企业还可以调整生产时间,减少高峰用电时间,增加低谷用电时间,将尖峰谷的用电比例优化至0.25∶0.25∶0.5,每月预计可减少1万多元的电费支出。”8月中旬,企业采纳了调整尖峰谷时段用电时长比例的建议。

目前,节电预警分析系统结合其他能源大数据应用已引导3万余户企业客户参与节能降碳工作,预计到年底可帮助客户节约用电量168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915万吨。(傅殷雷 李斐 许丽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查看更多>能源大数据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