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新时代新大唐|百年电厂何以永远年轻?

2022-09-14 09:32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火电厂大唐集团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捷报

南京发电厂成功入选

江苏省“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得到认可

再次解锁属于自己的“年轻密码”

南京发电厂始建于1910年,是中国大唐旗下历史最悠久的发电企业,是中国大唐电力报国事业的“原点”,现役两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江水奔流不息,蔚蓝晴空万里,南京发电厂在朗朗秋日中火力全开、姿态挺拔,“让南电永远年轻”七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你不禁要问,百年老厂如何顺应时代发展乘势而上、稳中求进?是什么让他们自信唱响永远年轻之歌?绿色发展之路的优势又在何处体现?

喜迎二十大 二次创业谱新篇

全民健康走在前。南京发电厂输煤系统智能巡检、堆取料机远程操控、卸船机无人监控系统等模块在近两年相继投运,构建了高效能的人机管理体系,进一步改善输煤系统人员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建成了清洁、安全、高效、智能的典范工程,为企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大大降低了粉尘等细微颗粒、高温严寒等极端天气对操作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

除此之外,通过实施“液氨改尿素”工程,企业唯一国家级重大危险源“液氨”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原有的氨区已进行封闭拆除,消除危险的同时也消除了威胁身体健康的隐患,让职工身体保持“年轻”状态。

服务社会走在前。南京发电厂于2015年完成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是江苏省第一家也是集团公司第一家完成此项改造的燃煤发电厂。

改造后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远低于燃煤锅炉排放标准,甚至低于燃气轮机排放标准,真正做到了“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转型目标。

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南京发电厂实施了“污泥掺烧”项目的建设改造,在城市污泥处置难题上勇挑重担、争做表率。污泥掺烧项目日处理污泥量可达150吨-200吨。自2020年7月投用以来,共处理污泥超9万吨,推动了企业和周边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持“年轻”贡献大唐力量。

科技自强走在前。百年电厂的“年轻密码”,正是来源于科技的持续助力。南京发电厂追赶科技探索和技术革新的“潮流”,在电力行业率先开展燃煤“智慧电厂”建设,锅炉CT、锅炉智能燃烧系统等六个模块投入使用,锅炉效率上升0.5%,煤耗降低1.5克,年节约标煤近1万吨,成为国内首家完成“智慧电厂”建设的燃煤发电厂。

作为集团公司第一家试点,南京发电厂积极开展2号机组自主可控项目改造,成功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创造了同类机组DCS、DEH整体改造最短纪录。这一项目解决了DCS系统信息网络的安全防护问题,同时汇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先进控制技术方面的应用经验,拓展了智能预警、设备诊断、燃烧优化等多个智能化应用,大幅降低了运行操盘的工作量。该项目顺利通过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做到了让企业科技手段持续“年轻”。

追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

南京发电厂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目标

112岁“高龄”

仍然不断摸索、勇于尝试

破解了企业发展的“年轻密码”

“让南电永远年轻”的愿景目标变为现实

历史稍纵即逝

不会轻易消逝的是始终“走在前”的勇气

“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这一殊荣的获得

进一步加快了企业绿色发展的步伐

百年“原点”方能老而常新

永远年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