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常会再次核准2个核电项目 核电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2-09-15 11:39来源:能源新媒作者:武魏楠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决定核准福建漳州二期和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要求确保绝对安全。这是继今年4月国常会核准3个核电项目之后,今年第二次核准新的核电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作者:武魏楠)

核电建设提速

福建漳州二期核电项目业主方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该项目为福建漳州核电规划容量内的二期扩建工程,机型为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2MW。

漳州核电一期工程建设1号、2号两台机组,是国内“华龙一号”批量化首个建设项目。目前漳州核电站一期正在最后安装阶段,预计首台机组2024年正式投产。

广州廉江核电项目业主方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项目总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采用第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拟建设2台CAP1000核电机组。

广东与福建都是我国沿海地区的核电大省。广东省拥有岭澳、大亚湾、台山、阳江等在运核电站和在建设的太平岭核电站。根据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新增核电装机将达到24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开工的核电项目:陆丰核电、廉江核电并推动后续一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而福建省拥有宁德和福清等在运核电站,漳州一期和中核霞浦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将推进漳州3~6号机组和华能霞浦核电项目。

这是今年国常会第二次核准核电项目。今年4月20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这三个核电项目的业主方和技术分别是:中核、CAP1000;国家电投、CAP1000;中广核、华龙一号。

到目前为止,今年国常会已经核准了5个核电项目、10台新机组。这是继2008年14台机组获批之后,中国核准核电项目和机组最多的一年。

从今年获批的核电项目可以看出,我国在核电技术自主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卓越成果。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已经进入了批量化建设时期。CAP1000技术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引进的第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机组。

此前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成为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项目,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核电技术的领跑者。

“双碳”时代,核电新机遇

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提升至5553万千瓦,同比增长6.5%,核电发电量166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5%。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为5578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在建及核准核电机组23台,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为全球第二。

但我国核电装机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仅为2%,发电量仅为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核电强国法国与美国的核电发电量比例分别高达70%和20%,我国核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核电发电量稳定、边际成本较低且没有碳排放,被认为是“双碳”时代极佳的基荷电源替代品之一。

2021年,全国核电发电量407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7%。在遭遇电力短缺问题的时候,全国核电机组实现了发电的稳中有升,提前出了强大的优势。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陆续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及“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被再次强调。

根据“十四五”规划,2025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此前在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预计在2022年至2025年间,中国将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到2035年,中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对于核电的发展也有着明显变化。

9月6日,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现存3座核电站,其中2座(原本计划于今年年底关停)将继续保持可运行状态,以防德国在2022年冬季出现电力供应短缺。

英国政府此前已批准建设新的Sizewell C核电站。欧洲核电大国法国也表示法国电力公司(EDF)未来将建造至少六座新的核反应堆。

而曾经遭遇过福岛核事故的日本也开始对核电转变态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个月表示,该国将重启更多闲置的核电站,并研究开发下一代核反应堆的可行性。目前,日本33个核电机组中,10个已重新启动。岸田宣布,到2023年夏天,全国将重启7座核反应堆,使运行的反应堆总数达到17座,同时考虑延长现有核电站运营年限。

全球核电复苏也将是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国门的重要基础。当地时间4月18日,中核集团承建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至此,“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这充分展现了我国核电技术的成熟性、先进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