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进退自如!浙江省最大海上风场硬刚今年最强台风“梅花”

2022-09-16 09:07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海上风电电气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太平洋台风季第12个风暴:强台风“梅花”于9月14日晚20时30分许被中央气象台认定以强台风级登陆浙江舟山,“梅花”成为今年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电气风电装机遍布中国沿海各省,拥有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样本库,也正因如此,几乎每个台风登陆国境,都有风场会涉及其中,“梅花”自然也不例外。

微信图片_20220916090617.jpg

由电气风电提供机组的浙能嵊泗2号海上风电场位于嵊泗县崎岖列岛西南侧王盘洋海域,风场中心点离岸约20km,“梅花”于9月14日晚正面穿越该风场,台风中心经过海面时,风速达15到16级、浪高超过10余米。“梅花”穿越期间,风场平稳度过台风期,机组安然无恙。

进可“满发”,退可“防台、保安全”

该风场安装有电气风电WD6250-172抗台型机组32台。该机组针对中国中低风速、强台风海域定制开发,延续了大容量海上直驱产品的高可靠性优势,拥有强大的抗台风能力兼具优异的发电性能。为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危害,该机组的叶片、机架、轴承、变桨系统等主要承载部件针对台风工况进行特殊设计,再辅以远程智能台风应对策略及检测手段,来保证台风期间机组的安全性。

本次台风“梅花”穿越风场期间,实时监测场内风机风速,当风速在运行范围内时,全场风机持续保持满发状态,充分利用台风期间的高风速,提升机组发电量。同时,在风速超出机组的切出风速后,风机退出运行模式转入防台模式,确保风机设备与支撑结构安全。

数字化融合“高可靠、可信赖”的电气风电服务团队,保障机组稳定运行

电气风电机组配备完备的风场SCADA系统,可实现对数据的采集、监测、储存、分析及展现。在提高风能可利用率的同时,实现对风电场的加强管理,能直观、动态、全面地掌握风场运行实际情况,从根源上杜绝风电机组运行数据的错报、迟报、漏报,为集中监测、故障分析、技术支持、经营决策等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916090622.jpg

电气风电风场SCADA系统,设置有防台模式,包含台风预警、台风参数设定、台风自动控制、台风模式紧急投退等功能。它可以根据风场气象信息、台风控制参数、风机实时状态等输入信息,自动控制全场风机进入或退出台风模式。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保障风电场稳定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916090624.png

台风期间,除数字化赋能风场管理以外,我们的服务工程师团队,进一步为机组运行保驾护航。为应对“梅花”登陆,公司编制完善的防台方案。台风来临前,工程师结合SCADA实时监测情况,对每台机组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确认机组运行状态。台风期间,工程师在陆上升压站24小时值班,定期汇报风场运行情况,随时准备根据防台方案快速响应各种突发情况。

在数字化赋能、“高可靠、可信赖”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多重加持下,浙能嵊泗2号海上风电场,正面硬刚“梅花”,表现优异。

浙江容量最大的海上风场:抗台模范生、交付模范生,提速不降质

另据悉,该风场总装机容量为399.95兆瓦,于2021年11月28日11时28分,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是截至目前浙江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在2021年海上风电竞争异常激烈的局面下,电气风电圆满完成机组交付任务,为全容量并网发电夺取先机,整个项目实际工期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个月。

微信图片_20220916090627.png

提速而不降质,浙能嵊泗2号海上风电场先后扛过台风“烟花”、“灿都”、“轩岚诺”,台风期间表现稳定、优异。此次台风“梅花”正面穿越风场,再次印证了电气风电整体解决方案的“高可靠、可信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电气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