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最高铁塔组立完成

2022-09-16 09:3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铁塔输变电工程国网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3日,经过国网天津电力建设人员连续15天的攻坚作业,一基设计塔高为127.3米、塔号为T120的铁塔,在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业现场完成组立,创天津市内同电压等级线路铁塔高度之最。

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221项重点工程之一,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国家级石化基地南港工业区内。工程新建变电容量2台1200兆伏安变压器,新建500千伏铁塔124基,新设双回500千伏线路53千米。该工程投运后,不仅为区域内国家级重点石化项目“大乙烯”和供京津冀燃气的LNG等重点工业工程提供可靠电源,支撑南港“十四五”规划的海上风电并入天津500千伏电网,助推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为该工业区发展提供强大电能支撑,同时还对完善京津唐网架结构,强化京津及冀北电网受端网架,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起点为1000千伏海河特高压变电站,终点为500千伏大港变电站,线路穿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南侧实验区,很多塔位位于海域、农田和养殖区,线路沿途交叉跨越障碍物涉及公路、航道和带电线路。

“大港线路全线124基铁塔平均高度约70米,由于T120、T121两基塔需要跨越高达60米的港腾220千伏一二线带电线路,考虑下方油气管道、池塘等情况,因此,将T120、T121分别设计为127.3米和95.5米的高塔,以保证后续跨越放线时的安全距离。本次组立的这个单基塔除高度创下本市内同电压等级线路铁塔高度之最外,其自身塔重达到180吨,施工难度极大,即使在中秋节假期我们也没有停工。”国网天津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杜祎介绍。

施工期间,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各参建单位多方配合,对该基铁塔全部使用机械化施工,首先在地面完成塔材分片组装,再分别用25吨、80吨、200吨以及天津境内少有的500吨大吨位吊车,按照塔材重量及高度分段起吊、组装。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国网天津电力多措并举压降风险,有针对性地做好探查记录,并出具组塔方案和组塔单基策划,对不同吨数的吊车,设置专人指挥并监护,在大吨位吊车进场前做好铁板铺设和支腿支撑检查,加强工程全过程风险管控,确保本基铁塔安全有序组立。

本基铁塔的组立完成,为大港500千伏变输变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工程进度过半,计划2023年5月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铁塔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国网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