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电价急刹车!欧盟出手征收1400亿欧元能源暴利税

2022-09-16 13:46来源:能源新媒作者:范珊珊关键词:电价电力消费电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缓解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导致的供需不平衡压力,应对能源价格暴涨,周三,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盟情咨文”,对外公布了紧急干预市场以降低电价的一系列措施。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文 | 范珊珊)

俄乌危机以来,天然气供应紧缺,欧洲天然气价格、电价的大幅上涨,继而引发通货膨胀,阻碍工业活动,并在冬季来临前给用户带来天价账单。特别是夏季以来,由于风发电厂检修工作的增加、夏季极端天气条件导致水力、核电发电量下降以及一些较旧的电力设施关闭,过去几个月欧盟的发电量一直低于正常水平。这进一步导致能源短缺和能源价格高企,给消费者和工业带来沉重的负担,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家庭和中小企业也陷入无法支付能源账单的困境。

一直以来,欧盟内部就缓解能源危机的各项措施寻求共识,希冀通过措施限制电价,以帮助消费者和企业应对飙升的成本。欧委会称,此次提出的一系列紧急措施是保护欧盟消费者免受今年冬天能源价格上涨的紧迫优先事项。相关举措将帮助欧盟筹集约1400亿欧元资金。各国政府将负责将这些收入用于缓解飙升的能源价格,这可能包括为消费者提供经济激励以减少用电、降低消费者的电费或帮助他们投资于节能措施。

征收暴利税

欧盟认为,那些通过以创纪录的价格出售化石燃料而获得丰厚利润的公司应该为帮助消费者和行业做出财政贡献。因而,欧盟国家将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公司征收临时暴利税。如果这些企业在2022年的利润比前三年的利润增长20%以上,成员国需对其超额利润征收至少33%的税。这一收入将由成员国重新分配给能源消费者。

高能源价格虽然让不少行业和经济体苦不堪言,但是油气巨头们在当下却赚的盆满钵满,更是在上半年赚取创记录的利润。今年上半年,法国能源企业道达尔能源实现净利润106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2%。壳牌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壳牌的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91.3亿美元和114.72亿美元,两次刷新2008年以来的最高季度纪录。因而,要求对油气巨头征收暴利税的声音一直不断。

冯德莱恩表示,目前一些企业从能源危机中获益,并在消费者身上获得创纪录的利润是错误的,利润必须被分享,分配给最需要的人。

设置电价上限

除了征收暴利税,欧盟建议临时性将电力企业的“边际收入”上限定为每兆瓦180欧元,也就是通过对可再生能源、褐煤或核能等发电厂的电价设定上限,超过上限的收入将由政府征收,用于补贴电力消费者的电费支出。并且成员国之间可以互相交易用电配额。

欧洲电力行业机构Eurelectric周三表示,限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收入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对该行业的信心。欧盟表示,该措施旨在确保发电商仍能盈利,并有足够的钱投资于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大规模风能和太阳能建设。

欧盟气候事务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认为,投资者们现在获得的利润远远超出了他们在制定投资计划时的预想。

欧委会认为,此举将使发电商的收入限制在当前市场价格的一半以下,但仍远高于大多数发电商的运行成本。

此外,欧委会希望强制要求各国削减电力消耗,以确保欧洲有足够的燃料来度过接下来最寒冷的几个月。

欧盟委员会建议各成员国在高峰用电时段强制减少5%的用电量,总体用电量减少10%,各国负责制定降低电力需求的具体措施。据估算,减少高峰需求将导致冬季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2亿立方米。

欧盟储气库水平已达到84%,超过了欧盟冬季前的填充目标。但分析人士表示,欧洲仍需在冬季削减天然气使用量,以避免储存设施枯竭。

电力公司的应急流动性

委员会表示,它还在制定计划,帮助面临飙升的保证金的能源公司。因为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欧洲能源交易商需要追加的保证金将被进一步推高。在德国,一些地方公共事业公司因为流动性危机濒临破产。

公用事业公司一般会通过期货合约出售电力以确保一定的价格,但必须向交易所支付现金押金,以防他们在供应电力前违约。飞涨的电价意味着企业必须缴纳更多的保证金存款,毫无疑问给他们的现金流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我们将与市场监管机构合作,通过修改抵押品规则并采取措施限制日内价格波动来缓解这些问题。”冯德莱恩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盟提案中不包括天然气价格上限,这一想法遭遇了欧盟成员国的分歧,委员会仍在对其进行分析。德国、荷兰和丹麦反对一般的天然气价格上限,警告说这可能会让各国在今年冬天难以在价格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上吸引供应。欧盟委员会此项提案需得到欧盟多数成员国支持才能获批。由于天然气价格上限不再被讨论,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对于提案可能在9月30日的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上达成持乐观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