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企业正文

开发规模已达720万千瓦!南方电网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

2022-09-16 13:47来源:调峰调频公司关键词:抽水蓄能南方电网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12日,广西卫视《经济新观察》、《广西新闻》栏目以《南方电网在广西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为题,深度报道玉林福绵抽蓄通过预可研以及加快建设由8个抽蓄电站形成的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

南方电网在广西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开发规模已达720万千瓦

9月8日,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投资建设的广西玉林福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预可研报告审查,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为项目可研、核准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投资约85亿元。

该项目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重点实施项目,并被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工作计划表。当前玉林市正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和能效提升行动,谋划一批光电、储能类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规划建设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玉林福绵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建设将拉动上下游投资约200亿元,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提升美丽玉林新颜值,助推加快把“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景。

根据近日发布的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新增陆上风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500万千瓦,力争新增并网海上风电装机3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就相当于把电存起来了,随时可以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能够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

为支撑广西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南方电网今年以来已经启动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并先后完成桂林灌阳、贵港港北、柳州鹿寨、钦州灵山、玉林福绵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报告审查,上述项目总装机达720万千瓦,总投资预计超过480亿元。此外,正加紧推进防城港上思(120万千瓦)、南宁武鸣(120万千瓦)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的预可研工作,总开发规模届时将达到960万千瓦,形成服务风电、光伏发电有效接入的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

当前,南方电网正持续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两湾联动”,将最先进的抽水蓄能建设技术经验、管理经验,带到广西新项目的建设上,力争项目早日投产发电,努力开创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能源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