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资委要求 | 央企不仅要有合规官,还要设举报平台!

2022-09-19 15: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电力央企新能源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该办法适用于国资委根据国务院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而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也需参照本办法,指导所出资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工作。该办法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表明,该办法所涉及的“合规”,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履职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国际条约、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相关规章制度等要求。

《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应当针对反垄断、反商业贿赂、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税务管理、数据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合规风险较高的业务,制定合规管理具体制度或者专项指南。

《办法》提出,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并且,中央企业应当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重大决策事项的合规审查意见应当由首席合规官签字,对决策事项的合规性提出明确意见。

《办法》明确,中央企业应当设立违规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邮箱或者信箱,相关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受理违规举报,并就举报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对造成资产损失或者严重不良后果的,移交责任追究部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按照规定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或者机构。

《办法》表示,中央企业违反本办法规定,因合规管理不到位引发违规行为的,国资委可以约谈相关企业并责成整改;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国资委根据相关规定开展责任追究。中央企业应当对在履职过程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应当发现而未发现违规问题,或者发现违规问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给企业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人员开展责任追究。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国资委9月1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上曾强调,合规管理是企业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制度性措施,是新形势下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确保企业良性循环、稳健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办法》,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确保“五个到位”,将首席合规官作为关键人物,全面参与重大决策,确保管理职责到位;把合规审查作为关键环节,加快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流程管控到位;聚焦关键领域,扎实做好“三张清单”,确保风险防范到位;将风险排查作为关键举措,坚持查改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把强化子企业合规作为关键任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2022年初,国资委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为“合规管理强化年”。上文提到的《办法》也是今年4月国资委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定稿。

由于电力央国企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迅速开疆扩土,收购、并购不断,新能源项目的开发便属于合规风险较高的业务。

譬如,国家为打击可再生能源骗补等行为,在今年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工作,核查内容包括项目合规性、规模、电量、电价、补贴资金等方面,具体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是否依法依规核准(备案);项目分批并网时间和对应容量以及全部容量并网时间与实际是否一致;在补贴退坡的关键时间节点,是否存在以少量机组并网代替全部机组并网投产的情况等。

因此,不久前,华东能监局便对华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3个风电企业进行了处罚,3家企业均在申请发电业务许可证过程中提供了虚假的全容量并网时间。依据《电力监管条例》第二十一条、三十四条规定,华东能监局分别对3家公司在申请发电业务许可证过程中提供虚假资料且拒不整改的违规行为,决定给予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除了项目手续,新能源项目开发中的土地使用也是合规管理的重点。此外,收益率、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税务管理等合规重点管理的领域在电力央国企中也是较为敏感的部分。

《办法》全文可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

电力小程序码 (2).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