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减碳50%以上!我国首批规模化生产生物航煤取得适航证书

2022-09-19 16:17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碳排放绿色低碳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9月19日从中国石化集团官网获悉,日前,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正式取得中国民航局审定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表明此次油脂加氢路线生物航煤(HEFA-SPK)和3号喷气燃料(含HEFA-SPK)全部通过适航批准。此次取得适航证书,标志着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产出的首批规模化生物航煤即将飞向蓝天,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将向整个民用航空市场销售。

生物航煤是可持续航空燃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的国家。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少50%以上。中国民航局今年印发了《“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发展,推动民航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年设计加工能力为10万吨,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HEFA-SPK生产技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于今年6月产出首批纯生物航煤600多吨。中国民航适航审定标准严格,总历时3个多月。民航审定中心专家多次深入装置及储运现场,对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工艺管控、产品储运调和及采样分析检测等环节进行符合性验证。据介绍,该装置若满负荷运行,一年基本能消化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的“地沟油”。

此前,镇海炼化已取得亚洲首张全球RSB生物质可持续航空燃料认证证书,获得国产生物航煤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张关键通行证。目前,镇海炼化正筹备生物航煤出厂,计划首车生物航煤于本月运往空中客车(中国)天津工厂。下一步,将不断拓展市场,构建生物航煤全产业链。

中国石化推动我国生物航煤产业化多年。2009年,成功开发出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并于2011年12月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3年4月在上海虹桥机场试飞成功,审定专家组历时两年审定认为,中国石化生产的生物航煤质量稳定,性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2014年取得了我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2015年进行了国内航线从上海至北京的商业飞行,2017年进行了国际航线从北京至芝加哥的跨洋飞行,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的国家。2020年8月,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大型工业化装置在镇海炼化建成,今年6月,我国生物航煤首次实现规模化工业试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