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中国石化贾文利: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大力发展绿氢炼化和氢能交通

2022-09-19 18:1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产业中国石化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9月18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与北京市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能源谷氢能机遇与发展”分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贾文利在会上指出,解决碳排放问题关键要减少能源碳排放,治本之策是调整能源结构,推进以可再生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形成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以低碳和绿色方式满足用能需求。

贾文利 (1).jpg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 副总经理 贾文利

据贾文利介绍,中国石化以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大力发展氢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努力攻关生物燃料、电解水制氢、CCUS等关键技术,为双碳目标贡献石化力量。

贾文利表示,中国石化具有丰富的制氢用氢经验和较强研发实力,氢气生产和利用规模国内领先,具有发达的交通能源销售网络,具备上中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统筹发展的优势。目前,中国石化正加快构建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管理一流的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公司将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绿氢炼化和氢能交通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绿氢炼化方面,按照“氢电一体、绿氢减碳”的发展方向,依托炼化基地大力开展集中式风电、光伏开发,布局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储氢—利用项目,推进“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建设。绿氢脱碳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绿氢替代传统灰氢的炼化领域深度脱碳,绿氢用于合成化学品如甲醇的炼化领域碳中和,以及绿氢用于燃烧供能的工业用能脱碳。

据悉,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中国石化绿氢炼化的代表项目,作为全球在建最大光伏绿氢项目,贯通了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储存和输送、绿氢炼化全流程,拥有300MW光伏装机、2万吨/年电解水制绿氢、21万标立方储氢设施,于2021年11月30日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底第一条制氢生产线产氢、2023年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替代塔河炼化现有天然气和干气制氢,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

而在氢能交通方面,中国石化进行了广泛布局。对于氢气制取,该公司利用炼化副产氢和发展绿电制氢,匹配重点地区需求,建设高纯氢供应中心。首批规划14家炼化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其中,燕山石化、天津石化等8家车用高纯氢生产线已投用。

对于氢气储运,中国石化持续降低交通用氢储运成本,在重庆半山环道加氢站开启储氢井示范应用;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淄博、重庆等地区开展管道输氢微网示范项目,同时探索发展液氢储运、合金储运、有机液体储运等新型储运模式。

对于加氢站建设,截至2022年8月,中国石化已发展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83座,成为全球建成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并完成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的修编工作;同时,创新加氢站建设模式,积极试点和推广70MPa、35MPa/70MPa混合站,推动电解水制氢、甲醇制氢、氨分解制氢、天然气制氢等站内制氢,实现制氢加氢一体化,此外也在积极研究液氢站的示范。

在氢能领域科技研发方面,贾文利指出,中国石化采取大兵团联合攻关模式,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制造、加氢站关键设备国产化替代、燃料电池铂/碳催化剂批量化生产等方向,取得了积极进展。

贾文利指出,中国石化深化产融协同,围绕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战略目标,聚焦公司在氢能制、储、运、加、用等全产业链上的瓶颈和短板,发挥资本孵化撬动作用,适度超前布局关键材料、核心装备及相关技术,引领带动氢能产业链孕育发展,推动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产业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