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关于核电!国家能源局发布9项相关提案的答复!

2022-09-20 15:4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核电装机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9项核电相关提案答复,整理如下: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五次会议第0336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新能源富集的内陆地区尽快启动核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核能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具有能量密度高、运行稳定可靠、受外界影响小等诸多独特优势,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截至2022年7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3台、装机555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核准在建机组24台、装机2782万千瓦,位居全球首位。2021年全国核电发电量407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同时,热电联产、工业供汽等核能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示范正在协调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强核电厂址资源保护。同时,组织开展多层次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核电和核安全,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28日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五次会议第0233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双碳”目标下加快推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核能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具有能量密度高、运行稳定可靠、受外界影响小等诸多独特优势,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快推动核能清洁供热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我们十分赞成,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家有关规划已明确部署推进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核能综合利用相关法规标准。在配套支持政策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核能供热供暖产业可按规定适用相关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推动进一步完善核能供热相关法规标准和产业政策等,协调推进试点示范项目有序实施,落实好现有优惠政策,保障核能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28日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五次会议第037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核电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有关建议,我们十分赞成,目前已做出相关安排,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国家有关规划已明确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等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目前,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沿海核电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国家高度重视,设立了核电相关科研专项,支持核领域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天然铀安全保障方面,初步建立了国内开采、海外开发、国际贸易等多措并举的天然铀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满足了核电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安全有序推进核电建设,稳步提高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中的比重。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核电科技创新及天然铀安全保障工作,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28日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70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核能制氢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我国高度重视核能制氢产业发展。“十一五”以来,组织开展了大量技术研发工作,对核能制氢工艺进行了基础研究,建成了原理验证设施,验证了工艺可行性。

核能制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现阶段技术上还不够成熟,距离工程化乃至商业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尚需深入开展工艺系统、核心技术、关键设备以及工程化技术等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工作。此外,核能制氢的经济竞争力还需结合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和具体商业模式进一步论证。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核能制氢产业发展的建议,我们十分赞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核能制氢统筹规划,组织开展核能制氢关键技术、设备、材料等研发攻关以及“核能”系统与“制氢”系统的耦合研究,条件成熟后适时启动示范工程建设。同时,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促进核能制氢及配套产业发展,推进多元制氢体系建设,推动氢能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2日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400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建设核能强国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核电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407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9%,有效支撑了我国能源电力供给,发挥了显著的清洁环保效益。近年来,我国核电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但也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核电发展、设立核能发展领域重大专项的建议,我们将深入研究论证,依法依规推进相关工作。具体工作考虑:一是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稳妥推进沿海核电建设,合理确定核电站布局和开发时序,保持平稳建设节奏;二是持续推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创新,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燃料等攻关,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装机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