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项目正文

CO2变燃料!中科院所与浙江氢邦联合开发5千瓦级CO2电解及其可逆一体机样机在浙江宁波投产!

2022-09-22 16:42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网碳管家网获悉,日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所浙江氢邦科技与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5千瓦级CO2电解及其可逆一体机样机,日前在浙江宁波正式投产。

据了解,基于电化学方法开展CO2电解合成燃料的现有技术主要包括低温溶液电池、熔融碳酸盐电池以及固体氧化物电池三种。其中,固体氧化物电池除了可在高温下将CO2高效转化为CO与O2,用于制备乙烯和乙醇外,还能和可再生电能与廉价热源耦合,综合成本最低。

此外,由于固体氧化物电池可分为发电模式和电解池模式,逆反应下还可以将氢气、天然气等燃料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因此,在CO2循环高效利用领域极具应用价值。

2020年,该团队通过改善电池性能,研究了平管型结构固体氧化物电池电解CO2的长期运行稳定性及其效率。结果显示,在750℃下,CO2与H2浓度分别为75%与25%的气氛环境中,以特定恒定电流密度电解CO2运行接近2000小时,刷新此前公开文献介绍的最长运行时间,衰减率为每千小时4.9%。2020年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联合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启动CO2电解及其可逆放电一体化的研制工作,于2022年3月份初步研制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固体氧化物电池中镍基电极的多燃料适用性,燃料包括CO2、CO、CH4、NH3等气体,该设备既可以催化电解CO2,还可以用于电解水制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氧化碳查看更多>循环利用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