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答复:规范引导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合理利用能源 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快速发展

2022-09-23 08:52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油气天然气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75号(经济发展类028号)提案。答复中称,为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中央财政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给予奖补。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冬补”的原则,以结果为导向,鼓励地方和企业增产上气。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非常规天然气中央财政补贴审查及抽查工作,规范引导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合理利用能源,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快速发展。

详情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75号(经济发展类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油气〔2022〕103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庆阳革命老区油气资源开发和就地加工转化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地方参与油气资源开发的建议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国务院明令从严审批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规定“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照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因此,财政部表示,目前不宜设立油气开发费。

二、关于支持原油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甘肃省石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石油结合关停老旧设备,集中资源在庆阳石化扩能改造,加工能力由150万吨/年提升至370万吨/年。近年来,在西部地区原油资源整体紧张的情况下,庆阳石化持续接近满负荷生产,2020年加工原油355万吨,负荷接近96%,远高于西北地区炼油企业81%的平均负荷水平,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石油表示,目前庆阳石化上下游装置配套合理,生产经营一直处于中国石油所属炼化企业前列,新建重油催化裂解项目将改变现有加工流程,影响炼油装置发挥作用,不利于企业发展。叠加国内炼化行业产能整体饱和,成品油需求增长放缓等因素,中国石油将充分利用庆阳石化现有产能,合理配置原油加工负荷,积极开展转型发展研究。

三、关于支持天然气开发和就地利用的建议

为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中央财政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给予奖补。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冬补”的原则,以结果为导向,鼓励地方和企业增产上气。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非常规天然气中央财政补贴审查及抽查工作,规范引导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合理利用能源,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行业的关心和理解,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