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工信部:制造业高端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

2022-09-23 15:34来源:工信部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低碳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主题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本次发布会设置北京主会场和6个地方分会场。

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重点区域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其中,有关绿色低碳相关问题的情况汇总如下:

江苏近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工作成效: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要求,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幅压减低端低效产能。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4804家,其中沿江八市3750家,压减率均超过70%。持续推动沿江一公里特别是园区外109家化工企业退出,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国家长江办专题通报,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我省特色做法。

二是聚焦重点持续攻坚克难。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关停转迁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228家,关停沿京杭大运河1公里企业13家,关闭搬迁沿通榆河1公里企业21家,环境敏感区内化工企业基本实现腾退转型。

三是统筹推进园区整治提升。“一园一策”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总数由54家压减至29家。进一步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推动发展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中,江苏占据9席。

四是系统谋划产业高端发展。编制并实施《江苏省“十四五”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召开化工产业绿色低碳提质增效现场推进会,部署实施“产业布局优化、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突破、园区管理提档、优质企业培育、安全环保提升”六大工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化工行业营收总额占制造业比重约9.0%,而利润总额占比为15.3%。

下一步,江苏省将持续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落实省政府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化工行业信息化绿色改造步伐,不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

辽宁省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突破。培育93家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334家省级单位。10家企业承担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原字号”产业加快节能降碳,2021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1.6亿吨标煤,低于全国5.7个百分点。本溪、鞍山、营口市获评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近年来,为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们设立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正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加快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世界级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及22个重点产业集群,推进落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数字化赋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创新管理等7项重点工作。

上海新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形成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为支撑的“3+6”产业体系,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27万亿元。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产业加快布局,高水平推进建设53个特色产业园区。

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实施专项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数字竞争力,汽车、新材料领域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标杆智能工厂,培育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0家市级工厂;建设航天、船舶等领域的26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超过500个。

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

一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河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8万亿元,总量稳居全国第五。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40个、207个中类中的197个,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位居全国前列,尼龙新材料、智能传感器、新能源客车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

二是积极承接制造业转移,产业体系更趋优化。连续举办6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十年来,全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8万亿元,落地建成项目近5000个。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7%。突出黄河流域制造业绿色发展,河南省累计培育62个型号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8家、绿色工业园区1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

三是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优质企业持续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拥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2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研制出自动驾驶氢燃料客车、国际领先的液压支架等。拥有营业收入超千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53家,培育了22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高、产业创新能力更强、质量效益更优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市促进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情况及成效:

保持疏解一般制造业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定力,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以更高、更优标准推动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绿色+”企业、产业,提高产业质量效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2015年的6.7%提升到2021年的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创收从2015年的172.7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359.1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