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评论正文

新能源大基地时代 如何攻克运营难题?

2022-09-23 16: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姜江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系统天合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边是新能源企业的出色业绩、纷纷披露扩产计划,另一边是众多企业跨界涌入新能源赛道。新能源驶入“快车道”的背后是今年我国对新能源大基地建设的大力推进。

挑战升级 风光大基地跃入新阶段

日前,国家能源局召开8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会,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尽快完成第一批所有项目的核准备案,加快项目主体建设,按期完成2022年承诺并网目标,加快配套储能调峰设施建设,确保同步建成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尽快完成业主遴选,尽快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正在抓紧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开启了跨越式的发展。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的全面铺开的模式下,意味着沙漠、海洋等复杂场景被开发探索。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大基地开发更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型光伏基地是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支持,有望成为2022年光伏装机市场增量主力。另一方面,沙漠、戈壁、荒滩、矿区等地区环境苛刻,未来电站的运营将面临非常大的考验。

作为大基地多场景解决方案领军者,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唐正恺在第六届国网电动出行博览会上表示,若要在恶劣环境下保证平稳运行,就要求光伏电站整个系统根据沙漠的气候特点进行优化。

为了更好地探索复杂场景下的优质解决方案,天合光能在对沙漠光伏实地调研中发现,沙漠地区典型的气候特点是风大、温差大、干旱、风沙侵蚀,在这种环境下已建成的沙漠光伏电站出现了基础风化、沉降、外围破损、电气设备受损、沙地基础不稳等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对光伏电站定制整体的解决方案,包括组件、支架甚至是储能设施,来适应沙漠气候条件下的应用环境,进而保障电站的稳定持续运营。

政策连发 力挺新能源配备储能

随着新能源大基地加速建设,为促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给新能源配储的发展带来新了机遇。

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政策鼓励新能源配置储能设施!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截至到目前已有24省区发布新能源配储政策。其中多地市对光伏提出配套建设储能的要求,且以山东枣庄配储规模要求最高,为装机容量15%~30%建设储能,且时长2~4小时。

政策红利驱动储能加速放量,众多企业资本积极涌入。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就新增了72家储能企业。其中不乏多家知名企业跨界投资储能,多家央企强势入局。在当下如此激烈地竞争角逐中,企业该怎样保持独特优势崭露头角?

对此,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唐正恺称,天合具备储能系统全链条的生产研发能力,拥有成熟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已项目上落实。

例如,近期天合光能成功中标国内最大的单体新能源配储项目之一——沙河市中能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500MW光伏发电储能系统项目。天合光能为其提供包括储能电池集装箱、储能变流升压一体仓及EMS管理系统在内的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减少弃光电量,并参与电网电力辅助服务,提升光伏工程的运行调节能力。

据了解,天合储能系统采用非步入式高密度集成设计,便于系统调试和维护;同时采用全方位安全设计,保障电池、储能变流器和系统整体的安全可靠运行。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解决方案,将有力保障项目实施和长期运营,最终实现客户的投资收益目标。

布局垂直一体化 用“芯”做储能

随着新能源配储发展方向的确立,天合开始了加强储能电芯布局。今年5月,在欧洲Intersolar上,天合宣布了储能垂直一体化计划,将自研储能电芯、并在中国设立磷酸铁锂电芯工厂。

对于公司的储能战略布局,唐正恺表示,这是态度和决心的表现:“自己做电芯的话,对电芯各方面的参数会更加了解;在做BMS系统的时候,电芯管理技术也会更加成熟。”

据了解,目前天合已经完成150Ah、280Ah、300Ah等储能电芯的产品开发,根据天合2022年的规划目标,10GWh电芯生产线、4GWh PACK生产线、5GWh系统集成产线将逐步达产。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持稳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加速发展的能源变革的引领下,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已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大基地项目的发展也必定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与发展模式。天合光能通过大基地多场景解决方案和储能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加速布局,未来又将有何突破,让我们共同期待!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