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需求侧管理评论正文

用好每一度电|各省接连成立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将做什么?

2022-09-26 09:1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电力负荷需求侧管理电力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些年,极端天气逐渐常态化,电力负荷屡创新高。在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召开的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表示,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经受了最高的温度、最少的水电、最大的负荷叠加的考验,5个区域电网19个省级电网电力负荷累计百余次创新高。

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上日程

目前,仅靠电力供给侧调度已难缓解持续偏紧的电力供需形势。只有提升电力负荷管理水平,两端同时发力,才能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随后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也明确提到了,大力提升电力负荷弹性。加强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建设,整合分散需求响应资源,引导用户优化储用电模式,高比例释放居民、一般工商业用电负荷的弹性。引导大工业负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鼓励电解铝、铁合金、多晶硅等电价敏感型高载能负荷改善生产工艺和流程,发挥可中断负荷、可控负荷等功能。开展工业可调节负荷、楼宇空调负荷、大数据中心负荷、用户侧储能、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等各类资源聚合的虚拟电厂示范。

文件还提到,力争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3%~5%,其中华东、华中、南方等地区达到最大负荷的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需求响应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其成本远低于抽蓄等其他灵活性资源,在推动电力系统灵活性的过程中,需引起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应努力实现需求响应的规模化和常态化运行。

多地推进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成立

今年多地电网成立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扎实力推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再跃新局面。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建设好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要推进负荷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控、统一服务,实现有序用电下的负荷精准控制和常态化的需求侧管理工作。

据了解,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是由各地电网企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组建而成,负责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运行,配合政府组织有序用电、需求响应,开展电力负荷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应急演练等工作。负荷管理系统作为配置管理电力资源的重要抓手,是负荷资源统一管理、调控、服务的重要工具,可实现电力安全保供要求下的负荷精准调控和用户常态化、精细化的用能管理。

据相关报道,截至目前,已经有辽宁、江苏、吉林、山西等地成立了省级负荷管理中心,部分地区成立了市级负荷管理中心。

1.png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负荷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