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拥抱区块链时代 一文了解远光区块链成长发展史

2022-09-28 10:10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区块链技术被誉为互联网的第二次革命,其分布式、不可篡改、共识机制、可追溯等特性,有效弥补了传统信用体系的不足。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 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够为各行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搭建“技术桥梁”,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支撑技术。

今年6月,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2021年我国区块链年度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加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攀升,由2016年的1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5亿元。从区块链应用市场来看,我国区块链垂直行业应用持续拓展。据IDC预测,2021年-2026年我国区块链市场年复合增速达73%,2026年的市场规模达163.68亿美元。由此可见,区块链市场日新月异,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NFT到元宇宙的爆发,都与区块链技术紧密相关,历经十余年的更迭发展,区块链仍然是资本市场眼中的“香饽饽”。抛开种种诱人的概念与炒作的噱头,事实上,区块链技术需要长期的探索与沉淀,只有不断挖掘其在各行业应用领域的价值点,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作为国内区块链应用的先行者,远光软件深入区块链底层技术与创新性解决方案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字企业、智慧能源、信创平台、社会互联四大领域的应用,采用联盟链技术路线,建立链上主体间的合作共赢体系,并进行了大量落地实践,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多行业多领域发展。

智者贵于乘时 时不可失

变革总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来,从O2O到新零售,从共享经济到直播带货……各种创业风口层出不穷。面对着数字时代的浪潮翻涌,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

2015年,区块链的“风”来了。《经济学人》杂志以封面形式刊登了一篇《信任机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如何改变世界》的文章,引发了人们对于比特币背后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关注,文章的主要观点是:区块链这一创新技术的影响力远不止加密货币,区块链是一部制造信任的机器。一时间,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

彼时,区块链技术也只处于概念阶段,提到区块链人们想到的仍是比特币,投机者也依旧怀揣着虚拟货币能够带来一夜暴富的梦想。

狂热需要回归现实。纵使市场喧嚣,远光软件并没有选择火热的币圈,而是投身于产业区块链。2015年,远光软件组建了区块链技术研究团队,开始推进区块链在技术、应用、合作、资本等方面的整体布局,以“脱虚向实”的姿态拥抱区块链技术。

2016年,远光软件设立了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对区块链技术进行预研与行业分析,并参与、发起多个国内区块链联盟。同年,远光软件首次申请区块链相关的专利,着手进行专利布局。

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产品“可信电子证照应用平台”也于2016年发布。平台主要应用于行政审批、市民个人身份证明以及企业单位证照的办理、查验等场景,解除市民“办证难、用证难”的困扰,解决政府、企业之间的证件查验难题。在“第一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远光“可信电子证照应用平台”项目荣获了二等奖。

同年,远光软件还开启了区块链技术与能源互联网的融合应用研究,为后期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应用落地奠定了基础。

2017年,远光软件成立区块链应用事业部,加速推进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其核心成员皆是拥有高学历背景的专业人才,在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研发能力,为区块链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远光区块链潜心修炼内功之时,外面的世界正风云突变。2018年,加密货币行业深陷萎靡颓势。泡沫破碎,资本市场迅速暴跌,由于没有找到除了虚拟货币以外的营收渠道,大量为其下赌注的企业无奈宣布退场。

此时远光区块链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多款区块链应用研发完成,并开始在能源、通信等领域开展应用试点工作。

智者贵于乘时,时不可失。两年多的时间里,远光区块链苦练内功,在迷雾重重之下,预见性地布局了产业区块链。接下来,静待花开。

行者履践致远 厚积薄发

基于前期的探索和积累,2018年8月,远光软件首次公开发布自主研发的远光区块链企业应用服务平台,平台秉承自主、安全、高效和易用的设计的理念,围绕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全过程,构建系列区块链技术产品、服务、规范和工具,致力于加速区块链场景落地,降低区块链使用成本,推动业务模式和行业生态的创新。平台底层框架技术先进、能力全面,内置了多种共识和隐私保护算法,在信创方面与鲲鹏等多个生态完成了适配,同时与国内多个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实现了跨链互通,为区块链应用提供了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

同年,远光软件聚焦区块链能源互联网信息基础架构关键技术研究,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能源交易平台。通过区块链与互联网的协同,力求实现能源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平台不仅能为能源交易过程提供可信证明,对数据进行实时上链储存,为后续各类线上服务提供可靠保障,还可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提供多项功能,包括定制各类不同的智能合约,开展分布式能源交易等。

除此之外,远光软件还发布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区块链证件管家、数据存证等产品,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凭借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创新探索及成果,远光软件荣登2018年胡润区块链创新企业50强,成为珠海市唯一一家入选榜单的公司,并在“睿识纳斯达克区块链中国指数”榜单中位列中国区块链上市公司榜首。

2019年,区块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对于产业数字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区块链正式被列入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

在一轮轮政策迭加的劲风中,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倍受重视。

远光软件紧抓机遇,与大型电网企业、能源集团、澳门某大学以及其他行业的多家知名企业展开合作,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数据存证、能源交易、商品溯源等领域的试点应用,实现了多个项目的成功落地。

2020年,远光区块链顺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搭建了“大湾区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研发了区块链货物跨境物流溯源管理系统,通过建设互通、互信、互证的数据价值网,助力提升粤港澳跨境贸易效率、降低协作成本。

针对人才交流,远光软件基于“大湾区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了“区块链电子学历应用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学历数字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平台提升了学历互通互认效率,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的人才交流与智慧教育一体化发展。

除了多个应用场景的落地,远光软件申请的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也在逐年增加。在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远光软件位列全球第46名。

2021年,远光软件区块链业务实现营收26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41%,企业电子单证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电子签约、社团管理、跨境溯源、智慧审计、信息安全管控、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等多款产品发布。凭借在区块链领域的卓越贡献,公司荣获“2020中国产业区块链企业50强”、“2021中国区块链名企”等多项荣誉。

为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远光软件参与了多项白皮书撰写,并发布相关区块链企业标准。2021年,远光软件参与编写了由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TBI)牵头的《基于区块链的机构电子签约业务规范》《区块链溯源应用评测方法》 《区块链版权存证系统测评规范》以及由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的《供应链金融体系标准》和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区块链能源电力行业应用实践报告》。

与此同时,远光软件的科研成果也是硕果累累。其中,2021年发表的《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交易智能合约》论文获得SCI的年度高引,这无疑彰显了远光软件区块链团队的学术创新能力与综合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远光软件自主研发的远光区块链企业应用服务平台顺利通过工信部中国信通院组织的第七批“可信区块链评测”。这意味着远光软件区块链产品的安全性与扩展性等方面得到了权威认证,并处在行业前列。

截止2022年8月,远光软件共有13款产品获得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号,涵盖了底层平台、供应链金融、能源交易、数据存证、社团管理、安全管控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已获得国家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数最多的企业之一。

面对“区块链”这份考卷,远光软件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基石,在推进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志者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从技术摸索期到近百项发明专利的申请;从单个产品的构想到多个应用级平台的推出;从零市场到几十个区块链项目的合作……如今的远光区块链,通过持续的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湍急复杂的时代潮流中准确判断市场动向,以技术创造价值,在当下区块链时代里不断书写精彩。

面向未来,远光区块链将继续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链无界,拓未来”,未来的远光区块链,值得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区块链查看更多>区块链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