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在鞍钢开工!

2022-09-28 10:25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绿色低碳绿氢零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低碳冶金新技术产业化迎来新突破。鞍钢集团氢冶金项目27日在该公司鲅鱼圈钢铁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对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这个技术一旦成功,不光是鞍钢和中国钢铁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钢铁行业的一件大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涛说,该项目开创性地提出的高效零碳炼铁新技术,实现碳冶金向氢冶金的变革,未来有望引领钢铁工业绿氢低碳转型发展。

近年来,氢能冶金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与重视。与传统碳冶金相比,氢冶金以氢气为燃料和还原剂,可以使炼铁过程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问题。

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说,为了实现低碳冶金新技术路线的突破,2021年7月,鞍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大学签订了绿色氢能冶金技术联合研发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实现了重大突破。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入运行,形成万吨级流化床氢气炼铁工程示范,为世界氢冶金技术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钢铁行业是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费及二氧化碳排放行业。我国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及消费国,2021年,粗钢产量及钢铁表观消费量占全球比重均超50%。当前,我国钢铁行业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体,主要采用高炉—转炉冶炼技术路线,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吨,其中炼铁环节占7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