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全面开工!

2022-09-28 15:1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有力提升我国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

据了解,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自2020年9月30日正式运营以来,先后开工建设中俄东线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一批国家战略工程,加速织密织牢“全国一张网”,显著提升我国天然气管网系统的管输能力。

西气东输四线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是推动共建新时代绿色能源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对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油气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西气东输四线起自中吉边境新疆乌恰县伊尔克什坦,经轮南、吐鲁番至宁夏中卫,管道全长约3340公里,管径1219毫米,设计压力12兆帕。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将有效增强管网系统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提高能源输送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助力管道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本世纪初以来,根据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和三线西段、东段相继建成投产,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作为起步最早、管输能力最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成为我国自然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四大工程”之一,总输送能力770亿立方米/年,自建成以来已累计输送天然气约7500亿立方米,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段建设。本次开工的吐鲁番—中卫段是该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全长1745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省(自治区)17县(市),管道年设计输量150亿立方米、增输改造后可达300亿立方米,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可有效畅通塔里木国产气资源后路,缓解西气东输系统冬季高峰月紧张负荷状态,为保障经济社会用能需求和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保驾护航。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管道建设科技创新成果:

1.首次大规模应用18米加长管,预计可减少焊口8000余道,环焊缝降幅达33.3%,有效提升管道本质安全;

2.全线采用数字射线检测技术(DR),实现检测数据采集自动化、存储数字化;

3.推广大口径管道双连管施工法,单公里节约焊接工期4天,大幅提高施工工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