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首次抽水蓄能黑启动试验成功

2022-09-29 08:47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关键词:黑启动抽水蓄能内蒙古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4日22时40分,随着丰泰电厂2号机组与黑启动系统准同期并网,机组带厂用电成功运行15分钟,标志着内蒙古电网黑启动试验成功。本次黑启动试验是集团公司继2021年利用万家寨水电站完成黑启动试验后,利用呼蓄电站开展黑启动试验的又一次实践,标志着内蒙古电网黑启动有了“双保险”,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了安全的电力保障。

本次试验创造了内蒙古电网黑启动的四个“首次”。首次在呼和浩特地区开展黑启动试验,极大提高首府电网应急恢复能力;首次利用抽水蓄能机组开展黑启动试验,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呼蓄电站作为电网“稳定器”的重要作用;首次开展500千伏电压等级黑启动试验,实现主网运行电压等级的黑启动全覆盖;首次采用一次性零起升压充电方案,较传统全电压充电方案充电时间更短、过电压风险更低,试验安全性更高。

相较2021年黑启动试验的“两厂三站四线”,本次试验系统规模更大,涵盖“两厂四站五线”——呼蓄电站、丰泰电厂、500千伏武川变,220千伏可镇变、乌素图变、攸攸板变以及5回输电线路,均在首府呼和浩特地区。试验过程中多个厂站为单主变、单母线运行方式,存在5个五级电网风险点,对参与试验单位的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提出严峻考验。

为确保试验成功完成,集团公司成立由闫军副总经理任组长的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下发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要求。电力调控公司联合电科院及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呼和浩特抽水蓄能公司、丰泰电厂共同完成黑启动技术研究、试验方案编制、现场准备工作和安全措施部署、实际现场试验操作等各项工作。最终,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试验圆满完成。

本次试验充分验证了抽水蓄能机组远距离黑启动大型火电机组的可行性,全面提升了内蒙古电网抵御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启动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内蒙古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