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150.7万!电池巨头陨落 千件锂电池专利超低价被拍出

2022-10-08 08: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9月25日,经过195轮叫价,昔日动力电池巨头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的上千项锂电池有效专利最终以150.7万元被拍出。

640 (3).png

据了解,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技术,是国内最早一批成功研发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企业,曾与国内外众多车企厂商合作。

作为当时动力电池领域的黑马,沃特玛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2017年,沃特玛以6%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前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但好景不长,有评论认为,沃特玛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急功近利、盲目扩张企业规模,却忽视了对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创新。

2018年,沃特玛正式陷入债务危机,债权金额超过200亿元,随即在2019年底,因涉及众多执行案件,名下资产均被查封,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订单也大幅减少,此时的沃特玛难以产生现金流,形成了恶性循环。

据悉,因搭载了沃特玛动力电池电芯早期失效、BMS参数预警值设置不合理,存在电芯漏液或短路风险,可能引发电池热失控,中车时代曾于2020年10月宣布召回共计1137辆纯电动客车。

此外,在国内大力发展新能源背景下,其他企业虽然没有沃特玛这样迅速发展,但也一直稳中求进。这些企业的成长,更显得沃特玛发展情况不容乐观。

在当时追逐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三元锂电池。而沃特玛在盲目扩张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后,想要立刻投入大量资金转型生产三元锂电池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此后,沃特玛也曾试图自救,包括母公司“输血”、2折甩卖存货、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等,但这些手段对沃特玛的资金亏空依旧无济于事,彻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随后,2021年底,沃特玛申请的一批专利开始拍卖。据了解,沃特玛曾先后申请包括1400多项中国专利,8项国际专利在内的共计2214条专利,这批专利的技术优势着重于快充及低温技术方面。

640 (4).png

经评估机构预测,除去已经失效的的专利,仍有1300多件专利可以拍卖,其中包括4件美国和欧洲专利,且大部分与锂电池相关。对此,评估机构给出了每件专利1272元-31474元不等,共4066万元的估价。

但从2021年9月至今年9月,这场历时一年的拍卖似乎并未向大众期待的方向进行。

据悉,前20轮拍卖均因无人出价而流拍,价格也从最初第1轮起拍的2846万元,降至9月24日第21轮起拍的32.8万元,平均来算,每件专利的价格已不足30元。

640 (5).png

9月24日,第21轮拍卖开始。据悉,在此次竞拍时,曾有两位竞拍人轮番竞价。

9月25日,历经33小时,经过195轮叫价,最终由其中一位竞拍人成功以150.7万元获得沃特玛上千项的有效专利权。

640 (6).png

随着竞拍结束,大众也对这两位“神秘”竞拍人的身份产生关注。

据分析,有两类企业极有可能参与此次专利拍卖。

首先一类企业,是希望低价拿到这批专利后,从中选出有可能被侵权的专利,用来起诉动力电池企业从而获取赔偿的非生产专利实体(NPEs)。

其次,就是大型动力电池企业,为了防止这批专利落入到NPE手中对企业提起诉讼。为了避免遭受损失,干脆直接拍下做防御储备的。

相信不久之后,随着这批专利的新消息再度出现,能够发现这位神秘买家到底有何目的。此次拍卖,也将让各大电池企业更加关注专利诉讼。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