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数字化供电所实用化 数字化示范工作见成效

2022-10-08 08:34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者:于俊 张毅关键词:中电启明星数字化供电所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作为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数字化供电所试点项目的承建方,参加了国网营销部组织的“关于开展2022年数字化供电所试点建设工作的线上调研会”。在会上,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进行了数字化供电所系统实操演示汇报。本次线上调研会共有国网重庆、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电力等5个省公司参加,在国网营销部组织下,有力推进了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供电所试点建设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示范工作对数字化供电所的建设要求,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配合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按照“业务工单化,工单数字化,数字绩效化”的工作思路,充分结合基层一线业务实际,打造数字化供电所重庆创新特色。目前数字化供电所“一平台、一终端”功能已初步达到实用化要求,国网重庆电力白市驿供电所初步建成示范型数字化供电所重庆落地样板。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在数字化供电所的系统构建过程中,和国网重庆电力深挖供电所作业过程中的系统断点、流程痛点、操作难点,组建专家体验团队详细梳理了供电所17个业务类别,293个数字化需求点,将供电所常用业务类别与任务场景的功能点进行融合设计,以点串线,串联成50个供电所常用业务应用流程。再以此由线成面,创新打造了一个融合贯通各专业应用场景流程的数字化供电所工作台及全流程管控的工单中心,打造了一个指标分级精准呈现的多维全景驾驶舱,形成了一套工单驱动的业务管控模式和一套最小成本串接各业务断点的系统建设模式,以及一个自管自控的绩效管理模式,从而构建了工单驱动业务的供电所全新管理模式,以供电所管理再提升为目标,推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通过“供电所业务管控一平台、现场移动作业一终端”的建设,实现了数据多端同步和各项业务流程的断点串联,解决了以往系统“大拆大建”、各项业务移动APP不贯通、员工反复登录和各系统数据多次录入的诸多问题,率先真正实现“一次登录、一屏办理,一次办结”,基层减负的同时,赋能提质增效。

当前,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正积极参与到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的数字化示范各项建设工作中,在国网重庆电力的数字化供电所实用化试点建设已初见成效。在业扩报装流程中,已贯通了3个系统、5个APP(移动端应用程序),减少重复登录12次;通过“工单中心”执行所务工单、中低压验收工单等1600余次,实现业务闭环管控,减少人工干预;仓储实现了24小时无感领用、自动记录和刷脸进出,如营销专业仓每次领表就可节省5-10分钟。而通过“工单-绩效”关联评价,员工绩效差距由以前的1.1倍增大到1.69倍,打破平均主义,使员工由“等活干”变为“抢活干”,激发了活力。此外,数字化供电所系统已实现153项专业指标数据汇聚进行多端同步展示,很好地支撑了管理决策及日常作业。系统还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开展窃电用户数据分析,市区供电公司作为试点应用单位,截止八月底,发现窃电96户,追补电量59.89万kWh,追补金额144.09万元。

下一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将继续优化和拓展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方案,保障实施,助力国网重庆电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应用,助力国家电网公司的数字化示范工作不断深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数字化供电所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