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上半年 央企电力相关上市企业赚钱能力如何?是亏是赚?

2022-10-08 10:0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国家电网中国电气装备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7亿千瓦,同比增长8.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27.2%。

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499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7小时。其中,火电2930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4小时;核电4995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224小时;风电1460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40小时。

1-8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20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太阳能发电1025亿元,同比增长323.8%。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667亿元,同比增长10.7%。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例增加

央企电力相关上市企业赚钱能力如何?

是亏是赚?

(不代表未来趋势;仅供静态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1111.png

1112.png

文山电力:

今年,文山电力与南网调峰调频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 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 建设和运营。9月5日,文山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由“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文山电力”变更为“南网储能”。据了解,目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已建成投产抽水蓄能电站1028万千瓦;已与多个抽水蓄能项目站点属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此外已经有11个抽水蓄能项目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总容量1260万千瓦,将于“十四五”到“十六五”陆续建成投产。

今年上半年,电缆相关企业亏损面不大。宝胜股份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唯一的国有大型控股企业,对于上半年业绩情况,宝胜股份表示,一方面严重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公司市场开拓、产品交付等方面的工作节奏,公司的生产和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高附加值订单如海洋工程缆等较去年同期生产交付量有所下降,固定费用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海缆业务是公司后续发展重点。2018年,宝胜与长飞光纤合资成立宝胜海缆。2020年9月公司成功交付第一根大长度220千伏光电复合海缆;2021年1月,首根大长度海底光缆成功交付海外用户,实现了企业国际市场业绩零的突破。

1115.png

1116.png

8月30日,五大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均已出炉,尽管只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尚不能代表整个发电集团的整体水平,但也能从业绩中看出一些共性。譬如:上半年,以煤电为主上市公司,煤电板块业绩仍旧惨淡,拖累企业整体业绩下滑,新能源成为主力战场,对公司盈利状况影响巨大,各大上市公司都在这一领域资本性支出在大幅增长。

2022 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投资比重持续上升,作为主力军,五大发电集团分别启动了千万千万新能源项目实现实体开工,旗下主要上市公司均在持续加大清洁能源投资,虽从装机数据来看,年中新增尚不明显,但不少上市公司完成核准或备案和争取开发指标容量十分惊人,预计年末将实现几何式增长。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008095903.png

一文了解五大发电集团上半年新能源成绩单!

通信及装备领域,营收和净利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上半年,中国电建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同比增长50.98%。

满“周岁”的中国电气装备的成长 符合预期吗?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008100501.png

扫码阅读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中国电气装备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