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2022-10-08 11:08来源: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机器人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围绕能源科技发展方向与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需求,以创建国家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力机器人研发中心,助力实现机器人技术在电力生产的深度融合,促进电网技术升级和电网本质安全。依据《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暂行规定》,设立开放基金,支持实验室对外联合与开放共享。现发布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接受全国相关学科的学者和研究人员申请。

一、开放课题基金资助研究方向

联合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为机器人设计、空间信息技术、机器人先进智能、陆地机器人、水下及水面机器人、空间机器人应用、电力特种机器人检测技术、新能源场站智能运维研究。2022年度开放基金指南如下:

课题1:无人机自动航线规划及动态任务规划方法研究(课题经费:20万元)

研究内容:(1)研究基于WGS84坐标系三维点云模型的多航点(100个以内,航点属性包括经度、纬度、高程、航向、相机俯仰角)自动规划方法,实现针对全局点云保持净空距离和航线总长度最短的自动航线规划;(2)针对时空协同规划约束下的多无人机任务动态规划,研究针对多机巡检的改进分布式拍卖算法、速扩展随机树算法;(3)引入动态任务重分配机制,建立多机动态任务规划模型,研究基于顺序拍卖机制的动态任务重分配方法。

研究目标:提出确保航线安全、高效的无人机多航点自动航线规划方法,提出满足时空协同约束的多无人机任务动态规划方法,整体提升无人机面向巡检作业场景的自动航线规划和多任务协同动态规划的效果。

课题2:变电站无人机巡检临近不同电气设备场景下电场分布特性研究(课题经费:20万元)

研究内容:(1)基于网格剖分的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场景三维模型构建方法研究。(2)无人机临近变电站带电体不同距离情况下无人机表面电场分布特性仿真研究。(3)无人机临近变电站带电体不同距离情况下电气设备表面电场分布特性仿真研究。

研究目标:构建基于网格剖分的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场景三维模型,研究得到无人机临近变电站带电体不同距离情况下电气设备及无人机表面电场分布特性,为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安全性供技术支撑

课题3:面向变电站机器人不停车巡检的静态目标定位与跟踪技术研究(课题经费:20万元)

研究内容:(1)根据机器人视频检测与识别任务特点,研究确定云台可见光传感器关键选型;(2)设计实现一种基于运动机器人视频流的典型静态目标(如变电站表计)检测算法;(3)研究一套适用于运动机器人及云台的典型静态目标(如变电站表计)锁定跟踪方法;(4)基于锁定目标实现视频关键帧提取、特征提取及目标识别(如表计读数估算)。

研究目标:针对变电站机器人不停车巡检需要,提出一套适用于运动机器人视频流的典型静态目标检测与锁定跟踪方法,并实现基于视频关键帧的特征提取与目标识别,解决变电站机器人停车巡检效率较低的问题。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人资格

1、开放基金的申请人应为实验室依托单位以外的科研人员,且必须是课题的实际负责人,并得到所在单位的同意。

2、申请人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职称研究人员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

3、开放课题负责人自然成为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在开放课题研究期间利用实验室资源开展课题研究。

4、开放课题的课题组成员应保证合计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实验室利用相关仪器设备开展研究工作。

5、联合实验室应至少有一名固定人员对开放课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

三、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及立项程序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的资助方向填写“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向本实验室及依托单位提出申请。

2、由实验室依托单位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及立项审批情况通知获批基金资助的课题申请人,并在获批后一个月内完成合同书的签订。

四、开放基金经费管理

1、开放课题的研究年限为1~2年。

2、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经费分批次拨付。一年期课题批准后首次拨付经费的30%,验收检查合格后再拨付70%,课题经费专款专用;两年期课题批准后首次拨付经费的30%,中期检查后支付40%,验收检查合格后再拨付30%,课题经费专款专用。

3、开放基金经费主要支持与资助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生的与之直接相关的费用,具体包括:人工费、材料费、现有仪器设备使用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印刷/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技术培训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以及其它成本性费用等。

五、开放基金课题管理

1、课题负责人应当按照课题申请书及研发合同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做好资助课题实施情况的原始记录,按时填报课题中期报告,报送实验室。

2、课题负责人完成课题申请书及研究开发合作内容后,课题负责人应当提交验收申请、验收时应提交的交付成果有:课题研究报告1份、研究成果证明材料(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专利、获奖证书等成果材料的电子版及复印件)以及课题技术档案资料(数据、图纸、软件程序)等,经实验室依托单位审核后组织开展验收。

3、课题负责人、项目参与人员以及课题承担单位对研究开发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实验室依托单位相关技术信息、经营信息、商业秘密等尚未公开的信息、资料及研究所涉成果负有保密义务。

4、课题全过程管理依据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详见附件)。

六、开放基金课题成果管理

1、开放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论文、论著、软件著作权、专利等成果归实验室依托单位所有,课题承担单位享有个人署名权。

2、资助课题取得的所有成果均应标注“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基金编号)”,论文署名单位须包括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Electric Power Robots of 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Co., Ltd.),否则中期考核与结题验收时将不予统计。

七、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申报材料(申请书)受理时间截止到2022年10月21日,纸质材料一式三份(需课题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在申请书封面以及项目简表页签字盖章,纸质材料受理以收件地邮戳日期为准),同时提交电子版一份pdf格式,接收邮箱为wenshengli@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申报人姓名”。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水均岗8号2201室

邮编:510080

电话:蔡工:020-85124704/13631419859(收件咨询);李工:13602864236技术咨询。

E-mail:wenshengli@163.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机器人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