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网供负荷持续低迷 水电外送大幅增长——四川电力市场 2022年第41周盘点

2022-10-09 08:39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用电量电力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市场综述

市场供需方面,本周网供用电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6%;水电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9%;火电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8.9%;新能源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上升44.9%;留川电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3%;外送电量开始由降转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2%。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10月5日,网供电量处于0.11分位,水电上网电量处于0.83分位,火电上网处于0.04分位,新能源上网处于0.93分位。分位数表明,目前网供电量受国庆假期影响,处于今年以来极低水平;水电上网电量持续处于高位,火电上网处于极低水平,新能源上网处于极高水平。 水库水位方面,本周四个水库水位继续呈上升趋势;去年同期,四个水库水位涨跌幅不大,其中宝珠寺、瀑布沟呈上升趋势,紫坪铺、亭子口呈下降趋势。10月5日日末,继上周紫坪铺反超去年同期水位后,瀑布沟本周也反超去年同期水位0.5米。 交易前瞻 受国庆假期影响,本周无月内交易开展。不过,明天即将开展10月第3轮月内交易。 从基本面来看,进入10月以来,从需求侧来看,网供负荷日均同比下降5.71%,而供给侧的水电上网截止10月7日,同比日均仍然下降了4.01%。值得注意的是水电上网指标环比大幅增加,尤其近几日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反映出在近期“华西秋雨”发力作用下,主要流域来水持续好转且与同期基本持平,基本扭转了8、9月份较为紧张的供需形势。而从其余宏观指标数据来看,同样证明了近期来水较为乐观。 从目前用电侧双边交易市场来看,受之前轮次月内交易行情影响,卖方的期望值较高,买方则多为“持币观望”。 展望后市,在需求不旺,供给增加的形势下,真正决定本月后续轮次交易行情走势的依然是发电侧的减持需求规模及其价格预期。

月度累计,本月(以电费结算月为周期)网供用电累计同比下降6.4%;本月水电上网累计同比下降5.3%;本月火电上网累计同比下降29.3%;本月新能源上网累计同比上升31.8%;本月留川电量同比增长19.0%;本月外送电量同比增长8.3%。

市场供需走势

35.png

本周(9月29日-10月5日)网供用电量环比上周下降1.1%;水电上网电量环比上周上升7.6%;火电上网电量环比上周下降23.8%;新能源上网电量环比上周上升98.5%;留川电量环比上周下降13.3%,外送电量环比上周上升29.0%。

水库水位走势

36.png

本周(9月29日-10月5日)四个水库水位继续呈上升趋势;去年同期,宝珠寺、瀑布沟呈上升趋势,紫坪铺、亭子口呈下降趋势。10月5日日末,瀑布沟水位也反超去年同期水库水位,宝珠寺、亭子口低于去年同期水库水位。

月内交易情况

本周无交易。

本月累计情况

01

网供用电情况

37.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网供电量累计同比下降6.4%。

02

水电上网情况

38.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水电上网电量累计同比下降5.3%。

03

火电上网情况

39.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火电上网电量累计同比下降29.3%。

04

新能源上网情况

40.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新能源上网电量累计同比上升31.8%。

05

外购电量

本周与去年同期无外购电量。

06

留川电量

41.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留川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9.0%。

07

外送电量

42.png

截至10月5日,本月外送电量累计同比增长8.3%。

(以上统计数据周期为上月26号-本月25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