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迎峰度冬用能高峰即将来临 电力保供怎么做?

2022-10-10 08: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供需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间,2022年三季度已逝,四季度来临,电力保供重点从“迎峰度夏”转到“迎峰度冬”。今夏我国多个地区面临着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在各方努力和协调下,打赢了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这场硬仗。当前,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冬季取暖期的到来,国内能源电力保供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增加。为了全力保障冬季电力安全有序供应,目前已有多个地区开始行动。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PART

01国内多地出台迎峰度冬方案

备战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目前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已经开始做出部署。

作为用电大省的江苏,9月29日召开扎实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密切关注今冬明春天气情况、能源资源价格走势,综合研判全省迎峰度冬期间的需求负荷和可组织、可调度的能源资源,对照迎峰度夏(冬)电力保供方案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尽快形成具体工作方案。

同样是用电大省,浙江9月30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做好迎峰度冬工作,确保冬季能源电力保供平稳有序。另外,为有效应对今冬明春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浙江多地已发布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009155529.png

除了浙江,河南鹤壁也发布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据了解,2022年冬季河南电网最高负荷预计7000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400万千瓦。鹤壁电网位于河南电网的北端,2022年冬季鹤壁电网预计最大网供负荷110万千瓦。鹤壁冬季负荷管理方案将负荷管理档次分为Ⅵ级-I级共六个级别。其中,Ⅵ级涉及用电企业87家(90户),最大压限负荷3.09万千瓦;Ⅴ级涉及用电企业257家(290户),最大压限负荷9.04万千瓦;Ⅳ级涉及用电企业384家(437户),最大压限负荷17.05万千瓦;III级涉及用电企业442家(481户),最大压限负荷25.01万千瓦;II级涉及用电企业453家(500户),最大压限负荷31.06万千瓦;I级涉及用电企业453家(500户),最大压限负荷35.04万千瓦。

PART

02国家电网提前谋划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

9月2日,国家电网华东地区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上,辛保安强调,要进一步提前谋划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超前研究谋划迎峰度冬工作方案,全面安排好设备秋检,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各项准备。

以四川为例,今年7月以来,四川电力保供形势异常严峻,电力供需矛盾极为突出,8月21日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迎峰度夏”硬仗结束之后,四川目前正着眼于今冬明春的电力保供。

按照四川近4年的用电平均增速10%计算,四川今冬明春枯水期(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网供用电量将达到1270亿千瓦时,用电量将同比增加116亿千瓦时。而供给侧依然面临来水偏少的局面。若考虑来水不足、水库蓄水不够、电煤燃气不足,留川电量和外购电量难以保障等不利因素叠加,四川电力供应或出现10%-30%的缺口,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9月20日,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的控制性水电站蓄水保供专题视频会议上,多部门代表表示今冬明春蓄水保供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四川各部门正在积极谋划应对方案。

9月26日,四川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等工作。会上指出,加强储煤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备足电煤,科学做好水库电站蓄水,全力争取外购电和留川电量支持,强力推进一批电源电网项目建设,全面做好今冬明春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各项准备,坚决避免“拉闸限电”。

9月27日,国家电网召开西南地区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辛保安强调,加快电网投资建设。推动金上—湖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尽快核准开工,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切实提高枯水期应急顶峰出力能力;充分发挥价格引导作用,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

PART

03欧洲多国启动节能措施应对能源危机

国际方面。目前整个欧洲都面临能源供应紧张的危机,为应对冬季的到来,多国启动节能计划。

英国:启动节能计划防止冬天断电

英国严重依赖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发电量占该国电力的40%以上。据相关消息,当地时间10月6日,英国国家电网警告称,如果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今冬英国家庭可能会遭遇停电。停电发生在用电高峰时段,单次停电时间最长可达3小时。英国国家电网表示,灵活性管理将成为应对能源危机的手段之一。10月7日,英国能源供应商Octopus表示,将向用电高峰时期不用电的用户支付一定金额的奖励,以防止今年冬天断电。

德国:将投入2000亿欧元应对能源价格上涨

当地时间9月29日,德国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到2024年,德国政府将投入2000亿欧元应对能源危机,并为能源价格设置上限。另外德国在7、8、9月接连出台一系列的节能措施,限制公共建筑供暖和用电等,为冬季来临做好充足准备。

法国:公布2022年冬季节能计划

为了应对日趋严峻的能源供应危机,法国能源转型部于10月6日公布了2022年冬季节能计划,号召全国积极行动,以避免冬季出现能源停供的危险。

节能计划呼吁减少热水淋浴时间,将部分高耗能设备使用时间安排到非用电高峰时期。计划规定住宅住宅、教育机构、办公室和对公众开放场所的冬季供暖温度不得高于19摄氏度,餐厅、体育馆等场所在没有顾客时供暖温度应降至17摄氏度,除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站外,全国从凌晨1时至6时将禁止一切照明广告……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迎峰度冬查看更多>电力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