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御风者·语丨直面挑战 高质量发展

2022-10-10 10:00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22风能展风电产业链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御风者•语

风电产业链包括风机零部件制造、风机制造及风电场的运营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在链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在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这些环节所存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又该如何破解?请听来自企业的声音。

张广军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2-A17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风电技术研发、风电整机制造、风电运维、综合服务为核心业务,主要处于风电产业链条中游。在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整机制造企业主要面临新产品市场生命周期短、研发迭代速度快、实验验证不充分、量产质量难保证、生产成本难控制等诸多挑战。

为此,我们需要整个产业链通力协作,携手同进,共同应对挑战。一是提升风电整机设计研发能力,采用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集成产品设计开发理念,并行开发,敏捷设计;加强产品质量先期策划,严格整机和部件全面测试和设计闭环验证;加强行业协作,形成健康有序的竞争关系和市场环境,集行业之力解决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自主化和国产化等“卡脖子”难题,为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提升供应链管理穿透能力,加强供应链管理,联合供应链协同创新,防范零部件输入性风险,攻克关键技术瓶颈,提高部件通用性和互用性,优化整机和零部件设计,降低设计成本和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为整机装备提供可靠支撑,共享市场红利,从价值链塑造产业链生态,与供应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勇当产业链“链长”。

缪 骏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4-B06

电气风电的业务发展,基于“精于风,不止于风”的思路。电气风电以新能源为核心主业,以风电为战略支点,纵向对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横向通过链赋能赛道、链应用场景,来打造多链共生生态。

目前,风电行业面临整机价格下降过快、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向挤压瓶颈。

从外部环境来看,需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倡导合理有效竞争,避免过度“内卷”导致的资源和效率浪费。

对于整机企业而言,如何通过持续的技术理解与深度穿透,来挖掘全生命周期的的增效降本空间并夯实质量保障,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基于此,电气风电坚持“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以技术理解及穿透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坚守质量生命线,全周期提质增效降本。如:供应链技术穿透与布局、数字化顶层设计、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设计及运维模式优化及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探索技术边界等。在这样全方位的布局及对产品技术的透彻理解和深入穿透下,一方面可以实现降本,另一方面还可以在降本的同时,提升可靠性、保障产品品质。从产业链协同的角度来看,整机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推动了产业链其他环节的提质增效、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的升级迭代。

高 玲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CWP展位号:1-B01

运达股份以坚守了五十年的整机制造为核心,延伸拓展了新能源电站开发、新能源零碳产业基地投资、新能源工程总承包、智慧能源服务、储能业务等风电生态链。在整机环节上,我们目前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机型更迭快、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和风机价格下行双头压力等诸多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首先是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相信能够循序渐进地引导、促进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次,作为整机厂商,运达股份始终坚守质量红线,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高质量、高可靠的产品和“精细化”风电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助推发电量的提升和风电项目投资综合成本的下降,从而应对挑战,立足市场。

陈海霞

亚信科技副总裁

CWP展位号:1-A08

亚信科技的产品处于风电产业链条的中下游,主要是为在建设或在运行的风电机组提供通讯和信息化服务。

风电无线专网业务尤其是5G专网当前处于发展初期,而我国移动通信技术4G尤其是5G频段使用权主要在运营商手上,所以和运营商合作尤为关键。因为亚信科技有29年和运营商合作的历程,同时也有运营商资本,所以在这一方面有一定资源优势。

新能源行业也正处在变革期和机遇期,亚信科技将持续助力能源企业,从运用新技术的工具、手段等“外延”,到投资、建设和运维乃至整个商业模式等“内涵”,逐步完成互联网化的变革,实现产业升级。

一方面,借助更先进的5G、AIOT、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让这些新兴互联网技术深入到场站和集团具体的建设、管控和运维场景中,发挥更为切实的价值。通过增加更多现场数据的实时和精准的采集、交互与分析能力,实现更多业务的智慧化管理与协同,显著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也显著提升运维管理能效,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和提升发电量。

另一方面,风电消纳的综合能源“源−网−荷−储”协调优化调度技术越来越多的得到应用。同时,传统场站常见的集中管控方式在新技术变革的推动下,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过于习以为常的IT架构和业务流程只是对安全管控的一种合理妥协,而在新技术背景下,也可以有更优解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现有管理模式,带来模式变革后的进一步能效提升,同时兼顾传统的集中式场站与日益递增、变化的分布式能源。

Joerg Sieber

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 中国风电齿轮箱总经理

CWP展位号:3-A11

提到威能极,您可能会首先联想到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的确如此,4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开发生产世界领先的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机齿轮箱。凭借在弗兰德工业齿轮箱方面的长期经验,威能极风机齿轮箱在诞生之初即领航技术趋势并代表着高可靠性。

然而,齿轮箱并非威能极专注开发的的唯一产品。作为致力于风力发电机组驱动部件和系统技术的先驱,我们早在10年前就预见到了中速集成系统解决方案技术路线。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威能极即已开发出第一代半直驱系统并进行小规模系列生产及安装运行。

今天,随着在2020年新成员 -- 发电机加入威能极产品家族,我们全心投入,致力于为OEM提供高可靠性的风电机组传动链。除了脍炙人口的齿轮箱产品外,我们同时为市场提供真正高度集成、高度可靠且成本友好的半直驱系统和传动链,功率可达20MW及以上。

在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风电正在取代传统能源,因此平价发电是整个风电产业亟需实现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大兆瓦趋势愈发明显,同时,海上风力发电因其巨大的潜力而持续发力。这两种趋势对于风力发电机内部机组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对运输、装机和维修成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针对这种挑战,威能极给出了答案,即先进、可靠、高度集成的半直驱系统和传动链。历经10年的磨砺与探索,正值市场趋向中速技术路线之机,威能极于2020年推出全新成熟的半直驱系统解决方案。籍此,OEM厂商不再需要将几个驱动部件组装在一起,可体验传动系统的一站式服务。

威能极半直驱系统结构非常紧凑。得益于威能极机械和电气方面的专业知识,齿轮箱与发电机功能性高度集成,可实现整个传动链长度减少50%,重量降低15%以上。对于安装难度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来说,更低的机组重量就代表着塔筒的重量可以更轻,也就代表着更低的安装以及运输成本。

由于威能极工厂地理位置靠近港口,传动链测试后可直接运送到需求场地进行吊装。同时,在后期维护中,威能极半直驱系统结构紧凑的特点使得故障点也大大减少;若需部件维护,威能极也可以在不拆卸机舱的基础上,实现塔上大部件维护和更换。对于客户来说,安装、测试、运输、维护成本都可以得到大幅降低。

从客户角度出发是推动我们不断开发创新产品和系统的原动力。我们期待着服务于中国市场,携手客户为中国30· 60双碳目标、为风电平价的实现不遗余力。

谭 啸

3S Lift 副总裁

CWP展位号:3-B22

风电产业由于行业作业的特殊性,高空安全一直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最大挑战。中际联合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和高空安全作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用专业的产品与服务来为产业的作业安全保驾护航。比如,大容量的风机建设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我们通过技术研发的创新,对产品与服务进行迭代升级,如塔筒升降机、智能安全免爬器系统、全方位叶片检修平台、防坠落系统等,使之更能有效的保证高空安全作业。同时,我们还提供在质保期内的全套精准的差异化解决方案与产品年检以及在质保期外的设备维护、技术培训等高空安全作业的一站式服务。用产品和服务来体现我们最大的决心,确保高空安全作业的顺利进行。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2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