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国际正文

核聚变不再是梦?英国政府提供巨资冀在2040年实现核聚变发电

2022-10-11 08:18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聚变核电站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CNBC报道,英国政府已经确定建设核聚变原型样机工厂的地点,英国能源部长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 Mogg)将该技术描述为“巨大的希望”。

用于能源生产的球形托卡马克(Spherical Tokamak for Energy Production,STEP)设施将设在英国诺丁汉郡的西伯顿电站,目标是到2040年建成。英国政府表示,将为STEP项目的第一阶段提供2.2亿英镑(约2.496亿美元)的资金,英国原子能机构将在2024年前准备好概念设计。

核聚变与当今核电站中使用的裂变技术不同,聚变是当两个原子碰撞在一起形成较重的原子时产生,能量是裂变的数倍。它也不会产生高放射性的裂变产物。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大臣莫格说:“核聚变是一个巨大的希望,它是我们袖子里一张潜在的王牌。聚变为清洁能源生产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潜力,预示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未来,将使我们摆脱碳氢化合物的束缚,使我们真正获得能源自给自足和安全。”

尽管核聚变前景令人兴奋不已,但也存在巨大的挑战。专家表示,聚变反应“很难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莫格也承认技术障碍很大。不过,他对英国未来的核聚变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说:“我们将在诺丁汉郡建造英国第一座聚变能源原型样机电站,用丰富的绿色能源取代西伯顿燃煤电站。这座核电站将是同类电站中的第一座,于2040年建成,能够将能源输送到电网。这样,我们将向世界证明聚变能源的商业可行性。”

并非所有人都赞同里斯·莫格的乐观主义。地球之友科学、政策和研究负责人迈克·查尔兹(Mike Childs)表示:“距离核聚变商用还需几十年的时间了,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笑话,我们在7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听到过这个笑话。因此,如果任何人说我们到2040年在英国建立一座核聚变工厂,生产负担得起的能源,都是在做梦。”“政府资助未来技术没有什么错,但只有在现有的气候解决方案得到充分资助后,才应该这样做,包括投资于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并为英国低效、漏风的房屋保温。”

然而,英国政府的声明受到了核工业界的欢迎。英国核工业协会(Nuclear Industry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汤姆·格里特雷克斯(Tom Greatrex)表示,这一消息代表了“英国聚变能源的一个重大时刻。当我们寻求从化石燃料走向净零的时候,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来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核聚变为生产几乎无限的能源提供了机会,为世界各地的低碳经济提供动力。英国可以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过去几年,聚变能源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例如,2021年12月21日,欧洲聚变联合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实现在5秒钟内从聚变中产生59兆焦耳的热能。这超过了1997年的记录,当时产生了22兆焦耳的热能。然而,实验产生的能量并不巨大, 59兆焦耳可以煮开大约60壶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