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御风者·语丨优质产品 助力双碳

2022-10-11 14:06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22风能展风电企业风电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御风者•语

碳中和时代大幕拉开,风电的“主力军”地位得到更广泛认可。在历史使命的感召下,风能企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己任。在服务“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风电企业都研发了哪些核心产品和技术?请听来自企业的声音。

叶 凡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

CWP展位号:3-B01

针对这个问题,明阳在新能源行业的基础研发上面下足了功夫:

明阳在陆上风机方面,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沙、戈、荒、大基地,还有南部这种分散式,我们都有开发这种定制化产品去降低度电成本。目前我们陆上风机最大能做到8兆瓦级别,风机直径都超过210米,主要是应用于这种特殊的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方案。

第二方面,明阳在海上大风机研发方面也与世界保持同步,甚至已经引领了世界大风机的趋势。我们已经最新发布的16兆瓦风机直径超过240米的海上风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机。这种大风机的出现,根本目标也是降低发电成本。

同时在光伏方向,明阳也投入了精力去做拓展。我们在异质结开发上面已经投入了生产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明阳异质结的产品去服务双碳目标。

在技术方面,明阳也是在做新能源一体化融合开发,包括风光储氢一体化,也是针对各个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客户,针对向传统五大发电集团以外,我们也针对八大能耗行业以及不同的高能耗区域,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将风光储和氢等这些元素进行定制化开发,也是给全行业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我们的技术和力量。

谭文理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 总经理

CWP展位号:1-A09

国内市场上风电装备产品平台化、系列化、模块化现象越来越显现,主流厂家的产业开发策略趋同、产品实物同质化竞争激烈,产业链关键零部件共享明显,但对于要长期在行业内立足并发展的企业来讲,我司更注重知识产权的形成与应用以及产品差异化的竞争。特别体现在深远海漂浮式基础技术研究,相关专利已在欧美十多个国家获得确认保护,并对外开展了授权许可。公司推出的新一代中速永磁风电机组,相比市场竞品来说,在保持准入性好、可靠性高、零压运维等传统优势的同时,也更具发电性能表现优异,叶轮捕风能力大幅提升,发电风速区间适用更广,参建风电场整体收益回馈价值更高的核心竞争力。

张广军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2-A17

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实现年均装机“1500万+”的目标任务。联合动力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把握机遇,以风电技术研发、风电整机制造、风电运维、综合服务为核心业务,致力于建设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综合服务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为用户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

(1)高性能风机拳头产品一站式服务:陆上5.XMW-17X、6.XMW-18X、7.XMW-19X/20X、8.XMW-21X高品质风电机组;海上11MW-20X、9.XMW-22X、10MW-23X高可靠风电机组;

(2)“风鸿”风光储一体化智能集中监控系统;数字化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优化平台等;

(3)专业化、标准化高质量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

(4)智慧化、集约化示范风电场建设和能源开发服务。联合动力将努力成为保障国家新能源战略落地的先锋队,支撑集团公司风电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参与全球新能源装备竞争的国家队,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缪 骏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4-B06

针对“双碳目标”,我们提出了“精于风、不止于风”的发展理念。

“精于风”,主要通过整机核心技术穿透、核心部件技术穿透、智能智造及硬件领先、数智化的后市场服务、数字化顶层设计、数字化产品及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高可靠、可信赖”的整体解决方案。瞄准“高收益”、聚焦“高可靠”,风机方面,我们重点推出了:海上海燕平台首台机组EW11.0-208,海神平台首台机组EW8.X-230、陆上5-8MW /202大风轮机组。电气风电始终坚持“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后续将有更多大兆瓦机型陆续发布,以进一步满足风电平价时代的需求。

“不止于风”是为横向多链融合,通过链赋能赛道、链应用场景,并且围绕赋能赛道和应用场景来链朋友圈、链数据,打造共生生态,拓宽发展边界。

在这一版块,我们建设了行业引领性示范项目:汕头智慧能源项目,作为中国首批绿色智慧能源项目,它是广东省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也是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是5G工业互联网智慧风电应用的标杆示范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配备的EW11.0-208机组是国内已并网项目中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根据相关测算,该项目仅直接上网部分,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1600万元/年。

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风电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多链共生生态的融合发展及业务联动来推动能源清洁化、能源数字化以及能源新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高玲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CWP展位号:1-B01

第一,为服务“双碳目标”,运达股份整机技术发展重点方向是推动风电机组向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在叶片、主轴承、控制元器件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有所突破,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新一代数字化智慧风机。可预告的是,运达股份针对陆上“三北”区域的下一代10MW级风电机组、海上15MW级风电机组在今年内将会完成设计及认证。

第二,运达股份依托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工程建设能力,结合多年风电场建设实践经验,为客户提供涵盖风电场开发、投融资、风电场设计、供应链服务、工程建设、调试运维等环节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确保交付成本与发电量收益双优。

第三,运达股份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以清洁能源投资及管理为主,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等电网友好型绿色电站,已在河北张北、陕西渭南、浙江温州等地布局综合能源投资业务。用户侧碳中和解决方案,主要是以绿色电力的应用为主,以现有工业园为基础,引入工业节能、能源诊断、电力交易、能耗托管等技术,打造高绿电比例、低能耗指标、碳动态平衡、产品绿色认证、产业协调的智慧零碳工业园区。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微信图片_2022101114353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2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