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新疆送变电公司:自主研发大截面导线电动液压修补机在吉泉特高压项目试验成功

2022-10-12 17:31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田智堂等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线路疆电外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流线的压接质量直接关系整条线路的运行安全,少压1毫米都可能造成压接管脱落。”现场工作负责人李文博向高空作业人员叮嘱作业注意事项时说到。10月9日,新疆送变电公司首次在±1100千伏吉泉特高压418号塔开展模拟带电压接引流线试验,使用自主研发的大截面导线电动液压修补机,完成了该塔位引流线的压接修补作业。

吉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疆电外送”通道第二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全长3293公里,途径新疆、甘肃、安徽等6省(区),其中新疆境内运维597.887公里。

新疆送变电公司作为新疆区段的运行维护单位,持续推进带电作业和无人机技术合作与创新,为“疆电外送”线路运维工作开启跨专业协同作战探索更多可能性。巡视人员近日发现,418号塔大号侧左上引流线与金具相互磨损,已断股5根,在秋冬季大风天气较多情况下可能出现断线风险,需对引流线进行压接修补处理。传统作业方式需要采取停电作业,更换工作量多、人员劳动强度大,同时,线路大部分区段位于山区,运行环境复杂,交通不便,车辆难以到达,停电处理断线、断股缺陷难度大。

对此,新疆送变电公司“李德兴创新工作室”创新科技成果——特高压大截面导线便携液压机首次在吉泉特高压418号塔开展试验。该创新科技成果是通过进一步减小液压机的重量、缩小液压机的尺寸,以实现不停电修补大截面引流线,保证线路在极端天气下稳定运行,可提升“疆电外送”通道整体安全水平。

试验过程中,2名高空作业人员携带传递绳沿瓷瓶串进入距离地面73米高的等电位,1名作业人员将断股引流线进行简单捆扎后,地面人员与另一名作业人员进行配合,针对8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电动液压修补机、压接管等工具传递至高空。高空人员将压接管套在断股引流线上,再将液压设备放至管口处进行压接处理,20分钟后,引流线顺利完成修补。

“成功模拟带电压接引流线试验满足了高空导线压接作业需求,同时工具轻量化,作业方式灵活,不受线路运行方式限制。和传统作业方式相比,可有效缩短150分钟高空修补引流线的时间,降低高空作业人员70%体力损耗。”“李德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德兴介绍。

作为新疆超特高压电网运维检修的重要力量,新疆送变电将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突破检修领域难题,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新项目、新工具、新方法的研发和使用,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积极贡献。(田智堂 彭森 李莹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疆电外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