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非凡十年 华电答卷】而立·新生

2022-10-13 08:49来源:华电集团作者:乌江公司关键词:华电集团乌江水电非凡十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乌蒙巍峨磅礴,乌江源远流长。三十年前,一颗闪亮的“电力明珠”在这里冉冉升起。

大河奔涌,长风浩荡。

筚路蓝缕,行板如歌。

三十年征程中,华电集团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聚电力之光为璀璨星河,照亮黔贵锦绣山川,守护城乡万家灯火。

风雨兼程 励精图治

回望三十年来时路,乌江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完成了一个个历史跨越,舒展了一段段光辉历程。

1992年10月12日,乌江公司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公司。乌江渡、东风水电站作为梯级开发母体电站,为公司启航注入强劲动力,掀开乌江水电开发黄金时代。

2000年11月,“西电东送”在洪家渡拉开序幕,公司乘势而上,一批批项目分期开工。

2002年,公司由中国华电集团控股,贵州省参股。次年,华电贵州公司成立,水电建设继续加快,火电发展蓬勃兴起。

2011年,乌江公司与华电贵州公司资产整合,开启“水火互济、产业协同”新发展阶段。

2013年,沙沱水电站投产,提前12年圆梦乌江梯级水电开发,成为国内流域水电开发“样板”。

2017年,玉龙光伏电站投产,公司新能源产业实现零突破,迈进多能互补新征程。

春秋三十载,奋笔书长卷。公司策马驱驰,扬帆破浪,成功实现了从单一水电开发到综合能源发展的跨越升级,成为贵州省装机规模最大、清洁能源占比最高、年发电量最多的综合能源企业。

风华正茂 挺立潮头

斗转星移,光影流变。

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一步步走来,在时间的经纬里,公司迎来华丽蝶变、能级跃升,留下熠熠生辉的耀眼光环。

三十而立,公司开先拓新,打造流域样板、树起水电旗帜。一座座大坝横江而卧、一台台机组临江而立。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大花水、格里桥,9座水电站,总装机869.5万千瓦。践行“建设一座电站、保护一片环境”的环保理念,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高度评价“今后的电站都要这样”。创立“四位一体”“四个优化”的水电建设管理体系,“乌江模式”享誉内外。一系列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工程建设中诞生,水电站枢纽设计及成套筑坝技术等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水往高处走,船在天上行”,构皮滩通航工程创6项世界第一。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詹天佑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等40余项。

三十而立,公司应时求变,实施火电技改、实现扩能升级。大方、大龙、毕节、塘寨、桐梓5家火电企业,总装机450万千瓦。一批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环保型的机组替代了服役长、能效差的小机组。开展设备整治,实行燃料集中采购,“一厂一策”,精益管理,稳住火电基本盘,保障了火电安全稳定发展。大龙分公司成为省内首家“超低排放”环保改造火电企业。

三十而立,公司开疆拓土,加速新资源获取、加快能源发展。聚绿色动能,助双碳目标。2021年以来,共计158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获取建设指标449.8万千瓦。迄今为止,公司投产及在建拟建规模达521万千瓦,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十而立,公司登高望远,聚焦对标一流、深化管理提升。以“反违章、强基工程、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管理创新,狠抓提质增效,营造了本质安全环境,夯实了生产经营基础,打造了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坚持科技创新及推广应用,全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优化调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电厂全部实现“远程集控、少人维护”、成功创建集团公司“五星级企业”,“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成功投运。公司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标杆企业、“集团公司争创一流先进企业”。

三十而立,公司牢记使命,发挥重要力量、勇担央企责任。勇担政治责任,从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抗击新冠疫情、能源保供,充分彰显央企担当。勇担经济责任,累计完成发电量7800余亿千瓦时,上缴税金超300亿元,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勇担社会责任,从2008年抗冰保电、2014年“7.17”抗洪救灾,到完成构皮滩、思林、沙沱通航工程建设,打通乌江“黄金水道”,坚决服务大局全局、服务保障民生,充分展现央企作为。

三十而立,公司强根铸魂,突出政治统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岗、区、队”创建及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公司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踔厉奋发 逐梦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关山初度路犹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五三六战略”,积极投身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公司多能互补和流域开发优势,紧紧围绕“1122”战略目标,全力打造“一线五星”新型清洁能源综合基地,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壮阔蓝图。

勇毅笃行三十载一往无前向未来。

新时代的乌江儿女将以镌刻在基因图谱中的乌江精神,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把每一滴水、每一克煤、每一束光、每一缕风,转化为照亮人民美好生活的绿色电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乌江水电查看更多>非凡十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