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齐鲁石化的绿色转型之路

2022-10-13 10:57来源:山东环境关键词:齐鲁石化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齐鲁石化地处鲁中,是山东境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国有企业。历经56年建设,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化工、石油加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被誉为炼化企业“博物馆”。针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焦粉存储场扬尘污染和VOCs治理问题,齐鲁石化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快实施问题整改,推动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督察促整改

厂区“焕”新容

针对焦粉存储场扬尘问题,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第三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改造后实现了石油焦除焦、储焦及输送装车的全程密闭、智能化操作,对废气集中收集处理,焦化储焦场粉尘和异味逸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VOCs治理问题,2022年8月,齐鲁石化炼油厂66台重质油储罐和24台轻质油储罐挥发气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储罐VOCs排放量大幅减少。至此,470多台涉VOCs储罐全部完成治理,治理技术满足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企业要求,为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此基础上,齐鲁石化打破常规、真抓实干,采取重点项目挂图督战、列表督办、开通绿色通道等形式,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近300个污染隐患治理项目,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另外,齐鲁石化还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帮助驻地周边109家企业实现污水达标排放,树立了企地融合、绿色发展典范。

“一碳一氢一光伏”

实现绿色转型新突破

进入“十四五”,齐鲁石化以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中国石化世界领先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规划,着力推进绿色转型,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把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随着一批绿色项目陆续投产达效,齐鲁石化率先从产业“红海”涌入“蓝海”。

截至2022年8月底,齐鲁石化CCUS项目已捕集提纯二氧化碳20多万吨,并运输至胜利油田注入地下驱油封存,相当于植树约180万棵;燃料电池用氢项目投用后,已外供氢气27万立方米;光伏发电项目投用后运行稳定,今年已累计发电超1000万千瓦时。

如今的齐鲁石化,正在全力推进化工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绿色产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加快“油转化”步伐,奋力实现“基础+高端”的多元化化工产品结构,坚持能源保供与绿色发展一体推进,争当生态环境保护引领者,让绿水青山底色更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齐鲁石化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